西藏羊八井:高原之上 热水喷发

字体 2011-12-05 10:29:55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在这个习惯挟名号行走的年代,羊八井仅以海拔最高的温泉就足以“平天下”,奇妙的高原温泉让人一下以为到了“天宫”。除此,最不可错过的是在这里尝试泡“野泉”,体验高原之处相对原始的藏民温泉文化。

当地温度:这个季节当地白天温度19℃左右,夜间温度在5℃左右

西藏羊八井:高原之上 热水喷发
西藏羊八井温泉,不远处就是羊八井地热站

温泉解读

◎地热资源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天然温泉

羊八井温泉是当地羊八井乡的一个纯天然热温泉。其中最大的特点是羊八井温泉属于高原温泉,而且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温泉。这里的温泉含有很多的钙物质,一般在广东泡的温泉含有硫磺,但是羊八井温泉含有很多的硫化氢,对很多慢性疾病有治疗作用。羊八井与其他温泉不同之处还在于它是一个间接性温泉,它本身在当地被当做地热发电的一种能源。

◎温泉特色在温泉水中仰望西藏神山

羊八井位于西藏当雄县境内,属于藏北的地方,由室内和室外两部分组成。在室外泡温泉,在温泉周围可以看到念青唐古拉山,念青唐古拉山海拔有七千多米,游客可以在“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上一边泡温泉一边仰望被称为西藏神山的念青唐古拉山。温泉区的室内也修建有独立的温泉。冬天的下雪时候,如果游客觉得室外泡温泉比较冷,可以进入室内泡。从拉萨到羊八井温泉是属于青藏公路的一部分,在夏天的时候可以经过藏北草原,一般游客去泡温泉,还可以连同西藏三大神湖之一的纳木错湖泊一起游览。羊八井还拥有全国最高的水泉,以及罕见的爆炸泉和间歇温泉。所以有时候,游客可以碰上热水井喷发,沸腾的温泉由泉眼直冲云霄,场面非常震撼。

◎到未被开发的温泉看藏民传统

早期羊八井温泉还没有开发成旅游区之前,它是当地藏族人泡温泉的地方,随着旅游的开发,当地藏族人才开始慢慢改变男女共浴的一种习惯。这里也由以前一个偏远的藏族人的温泉演变成一个旅游区。如今,在周边地区还有些没有被开发过的温泉,这些的较原始的温泉泉眼零星地分布着。原始温泉还存有很多,有些原始的温泉区里,藏民依然维持着男女共浴的藏族特色。只是现在游客去多了,他们(男女共浴的藏民)共浴的地方就越退越远。现在到羊八井泡温泉时很多时候会碰上当地的藏民,泡温泉也是他们的一种沐浴习惯。

上一页12下一页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wj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