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西递 白云深处的仙境

字体 2012-03-27 11:45:24
     来源: 新浪旅游  

也许是古徽州留下的古村落太多,也许是西递不如宏村知名,但这些并没有让西递失去她应有的光芒。在一个绵绵细雨的时候,静静地来到西递,享受一番,来自古时的问候。

烟雨西递 白云深处的仙境
这样的建筑是古徽州的标志

“白云深处仙境,桃花源里人家”描绘的就是黟县西递,有人说,这里就是陶渊明笔下《桃花源记》里的那个桃花源,的确,它地域偏僻,远离尘嚣,好像并没有被现代社会的文明波及,还保留着青山绿水、院落村居。在这里,幽长的小巷,高高的马头墙,大户人家的宗祠,古老的雕刻……

烟雨西递 白云深处的仙境
石雕花是西递的一大特色

这里要说一下徽州,不是现代地理上的安徽省。

徽州,地处安徽南陲的黄山、齐云山和天目山之间,从历史行政区划分来看,曾经的一府六县包括了歙县、黟县、休宁、绩溪、祁门和婺源,它们组成了历史上声势显赫的徽州府。

烟雨西递 白云深处的仙境
富贵的厅堂

我们从杭州乘车而来,一路上山涧、溪水、村落、田地,都是那么秀美动人,进入徽州的地界里,不断冲入眼帘的粉墙、黛瓦、马头墙,让异乡人感受到了这里的浓厚又独特的乡土气息。

烟雨西递 白云深处的仙境
斑驳的墙面,有点水墨画的感觉

黟县是徽州府内的僻壤,却出了江南六大富豪之一的胡贯三,而聚族而居的西递村正是因为胡贯三的原因发展起来,西递因古驿站西递铺而得名,村内两条大街,九十九条小巷,到现在仍保留了明清民居一百多幢。

上一页12下一页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byf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