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小编 过一个不一样的冬至节

字体 2012-12-21 06:25:09
     来源: 中国旅游天气网综合  

中国旅游天气网综合 冬至,又称“南至”、“冬节”、“长至节”、“亚岁”,也有的称“消寒节”等,是我国农历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一个传统节日,至今许多地方仍有过冬至节的习俗,甚至有些地方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在冬至当天的欢庆礼俗也和春节差不多。那么,各地的冬至都有哪些值得体验的别样习俗呢,今天就跟随小编去感受一番,如果有机会,来年一定要去当地过一个不一样的冬至节哦。
【过冬至 晒习俗 转发微博赢好礼】

山东各地冬至习俗

吃饺子馄饨 喝酒暖身子

习俗饺子.jpg

冬至节,山东相当大的一部分地区要吃水饺或者馄饨,有的还要喝酒。据说喝酒是为了暖身子,吃饺子是怕冻掉耳朵,因为“饺儿”谐音“胶耳”。山东一些地区普遍有学生拜老师和晚辈拜长辈的习俗,农家有祭祖的习俗。

临沂、邹城、新泰等地有蒸冬的习俗。临沂用五谷杂粮面蒸窝头,邹城蒸饽饽,传说蒸冬是为了祈祷来年扬场时有风。民谣说:“蒸冬蒸冬,扬场有风”。古代蒸冬是为了庆贺阳至,冬至以后阳生,正如杜甫诗中所写“冬至阳生春又来”。

山东有些地区,人们用糯米粉做成米丸,叫做团圆子或冬至团,即“汤圆”,以象征团圆。饽饽和蒸窝头其实是团圆子的演变。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byf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