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下的呼吸:木兰围场坝上冬季摄影全攻略

字体 2010-12-06 07:08:24
     来源: 远方网  

所属地区:河北 承德    适合人群:所有人               出游难度:中难

适合天数:3天          花费预算:800元                适合时间:11月 12月 1月 2月

冬日坝上 摄影:坝上老张

又是一个寒风凛冽的冬季,每到这个时候,南方的朋友总会问,北方什么时候下雪啊,去哪里看雪最漂亮呢。对于赏雪的人来说,黑龙江的雪乡毋庸置疑最漂亮,冰激凌样的雪蘑菇和热炕头上看窗外大红灯笼与皑皑白雪的交相呼应,都会让人彻底融入雪的世界。但东北路途遥远,且交通不便,需要做充足的准备才能成行。

相比而言河北的木兰围场坝上就便利很多,距离北京仅430公里,是赏雪和拍摄雪景最佳的地方。这里有草原、白桦、丘陵、湖泊,牛羊欢实,马儿奔腾,都是不可多得的摄影题材。画面丰富饱满,冰冻湖面的枯草挂满冰霜,原驰蜡象的广阔让人心潮澎湃,悠闲的牛羊如同雪地的精灵在丘陵间缓缓移动。

据2010年11月22日网友从坝上带回的最新消息,木兰围场的雪层厚度已有10厘米。

雪下的呼吸:冬游木兰围场坝上
日出 摄影:坝上老张

木兰围场之所以被当地人称之为坝上,就是因为它地处内蒙古高原、黄土高原与华北平原交界处,东起喀喇沁旗的茅荆坝,西至涞源县的空中草原,环北京半圈,婉若一道大坝。纵横交错的地形,集合了北方所有具代表性的景色,春天花满地,夏天水草风貌牛羊成群,秋日层林尽染,冬日白雪铺地。若向往一场北国冬雪,希望在大雪纷飞的日子,站在高处,面对祖国的大好河山,胸怀壮志,高声吟诵《沁园春雪》,那就去坝上吧。当大雪覆盖了整个草原的春华秋实,我们依然能倾听到雪层下土地柔软的呼吸。

雪下的呼吸:冬游木兰围场坝上
马儿奔腾 摄影:坝上老张

坝上通常每年11月份就开始下雪,直到来年的3月份都会冰雪覆地,平均积雪15公分以上,所以元旦春节假期前往都是最好的时节。

坝上地理概况

木兰围场,位于河北省东北部(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与内蒙古草原接壤;这里自古以来就是一处水草丰美、禽兽繁衍的草原。“千里松林”曾是辽帝狩猎之地,“木兰围场”又是清代皇帝举行“木兰秋狝”之所。公元1681年清帝康熙为锻炼军队,在这里开辟了一万多平方千米的狩猎场。清朝前半叶,皇帝每年都要率王公大臣、八旗精兵来这里举行以射猎和旅游为主,史称“木兰秋狝”。在清代康熙到嘉庆的一百四十多年里,就在这里举行木兰秋狝一百零五次。

现在,围场还保留着东庙宫、乾隆打虎洞和石刻、古长城说碑等十几处清代皇帝行围狩猎和北巡围场的文物古迹,以及点将台、将军泡子、十二座连营等古战场遗址。

春夏时节,万顷松涛,清风习习;茫茫草原,繁花似锦,游人徜徉其间,心旷神怡,不知有暑。八月金秋,红叶满山,霜林叠翠,吸引无数国内外游客和艺术家前来观光、摄影、写生、拍照。一到冬季,林海雪原,莽莽苍苍、气象万千;雪凇玉树,无限情趣。丰富的冰雪资源为人们提供了滑雪、狩猎的理想场所。

目前木兰围场有四个景区: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属河北)、御道口草原森林风景区(属河北)、红松洼国家自然保护区(属河北)、乌兰布统草原(红山军马场)(属内蒙)。河北界内景区通票110元,内蒙界的红山军场门票60元/人。

上一页1234下一页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wj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