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2011-01-12 15:29:27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大理,位于云南省的西北部,属于低纬度高原季风气候,年温差较小,长春无夏,气候舒适宜人,是我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和优秀旅游城市。大理自然风光秀丽迷人,文化古都神韵仍在,白族风情多姿多彩,向来被人誉为“东方的日内瓦”。


大理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24个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级44个风景名胜区之一,苍山洱海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苍山之麓,洱海南滨的大理自然景色独特秀美。盛传的“风花雪月”实际上正是大理的四处景观,而“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说的又是郁郁葱葱的苍山与波光粼粼的洱海。苍山十九峰,峰转十八溪,清风涤荡,碧溪潺流,鸟鸣“玉带路”,醉卧“仙人床”,景色十分秀丽;洱海的三岛、四洲、五湖、八景背后又暗含了无数个绝美的神话传说。


背靠苍山的大理古城,保留着纵横交错的古代街道与雄伟壮观的南北城楼。城内民居石墙青瓦,透露着无限古朴意蕴。城西北的崇圣寺三塔和城西南的弘圣一塔,更使古城显得别有一番情趣,古城风韵十足。


大理白族人口众多,白族风情多姿多彩。白剧、洞经古乐、霸王鞭、大本曲等是大理极富民族特色的艺术精品。始于唐代的传统盛会三月街、白族本主崇拜、白族三道茶等民俗更蕴含着极为深远的历史文化内涵。


三月街是白族传统的盛大节日,每年农历三月十五日在大理古城举行,会期5-10天。三月街原是佛教的讲经庙会、后来,由于大理是西南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就逐渐演变而成具有浓厚民族色彩的贸易集市和节日盛会。
大理主要旅游景点:苍山洱海、洋人街、崇圣寺三塔、大理古城、蝴蝶泉、喜洲白族民居。

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微信关注我们,阴晴冷暖尽在掌握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wj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