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顺口

2011-01-12 15:13:41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旅顺口位于辽东半岛最南端,大连市西南部,濒临黄海和渤海,与山东半岛相望。旅顺口总面积500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69公里。人口21万,其中城区人口11万人。旅顺口为大连市辖区,旅顺口区共管辖城区五个街道,农村八个镇,一个国营农场。

旅顺口为不冻良港,港区分东西两澳,东澳港小水深,西澳港阔水浅。港区四周,环以重山,口门位于东南,水道狭窄。口门两侧,东有黄金山,西有老虎尾半岛,形如蟹螯。白玉山、椅子山、二龙山、鸡冠山屹立侧后,俯视港区,形势险要。中日甲午战争中, 1894年被日军攻占。后因俄、法、德反对日本独占而归还中国。1897年,被沙俄强租,成为俄国太平洋舰队基地。1904年,日俄战争中,俄军凭验坚守,日军多次进攻未逞,后改由大连以北的貔子窝(今辽宁新金县东皮口镇)登陆,迂回侧后围攻要塞,旅顺口遂为日军占领。 1945年8月,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败投降后,苏军进驻旅顺口,1950年2月,根据《中苏关于中长铁路、旅顺口及大连协定》,由两国共同使用,1955年5月归还中国。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基地。

1988年,旅顺口作为大连海滨-旅顺口风景名胜区的组成部分,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

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微信关注我们,阴晴冷暖尽在掌握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wj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