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

2011-01-12 15:06:09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鸣沙山位于敦煌城南5公里处。鸣沙山古称流沙山,系流沙聚起,相对高度百米许,峰如刀削而成,棱角分明,人们从山上滑下,鸣响之声不绝于耳。鸣沙山沙面温度,春秋两季可达20—30℃。

在鸣沙山群峰环绕的一块绿色盆地中,有一泓碧水形如弯月,这就是月牙泉。历来水火不能相容,沙漠清泉难以共存。但是月牙泉就像一弯新月落在黄沙之中。泉水清凉澄明,味美甘甜,在沙山的怀抱中娴静地躺了几千年,虽常常受到狂风凶沙的袭击,却依然碧波荡漾,水声潺潺!

月牙泉,古称沙井,俗名药泉,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得名“月泉晓彻”。月牙泉南北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泉水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一弯清泉,涟漪萦回,碧如翡翠。泉在流沙中,干旱不枯竭,风吹沙不落,蔚为奇观。历代文人学士对这一独特的山泉地貌,沙漠奇观称赞不已。
  
景区周围拥有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以及阳关、玉门关、汉长城等古址,堪称为名副其实的旅游黄金之地。

古人有诗赞曰:“一弯如月弦初上,半壁清波镜比明,风卷飞沙终不到,渊含止水正相生。”古往今来,月牙泉的美震撼了无数的游人。可如今她的水位日渐下降,她的美丽日渐消退,沙不填泉,泉不涸竭,沙泉共存的美景不知还能保留多久?

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微信关注我们,阴晴冷暖尽在掌握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wj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