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天池

2011-01-12 15:03:35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雄阔的天山山脉全长2500公里,横亘亚洲腹地,为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的天然分界线。天池处于天山东段最高峰博格达峰的山腰,距乌鲁木齐约110公里,平面海拔1928米,素为有名的游览胜地。1982年,它被列为第一批国家重点保护的风景名胜区。

天山天池风景区以高山湖泊为中心,雪峰倒映,云杉环拥,碧水似镜,风光如画,古称“瑶池”,据说神话中西王母宴群仙的蟠桃盛会便设在此处。“天池”一名来自清代,取“天镜,神池”之意,极言此地风光之美。

天池海拔在1980米左右,长约3.4公里,最宽处为1.5公里,最深处达105米。湖水清澈碧透,周围云杉茂密,背后是白雪皑皑的博格达峰,湖光山色构成了天池迷人的高山景色。盛夏时分,天池附近却很凉爽,是避暑佳地;到冬季,这里又是良好的高山滑冰场。

新疆天山天池属冰碛湖。地学工作者认为:第四纪冰川以来全球气候有过多次剧烈的冷暖运动,二十万年前,地球第三次气候转冷,冰期来临,天池地区发育了颇为壮观的山谷冰川。冰川挟带着砾石,循山谷缓慢下移,强烈地挫磨刨蚀着冰床,对山谷进行挖掘、雕凿,形成了多种冰蚀地形,天池谷遂成为巨大的冰窖,其冰舌前端则因挤压、消融,融水下泄,所挟带的岩屑巨砾逐渐停积下来,成为横拦谷地的冰碛巨垅。其后,气候转暖,冰川消退,这里便潴水成湖。即今日的天山天池。

新疆天山天池现在不仅是中外游客的避暑胜地,而且已成为冬季理想的高山溜冰场。每到湖水结冻时节,这里就聚集着新疆或兄弟省区的冰上体育健儿, 进行滑冰训练和比赛。1979年3月我国第四届运动会速滑赛就是在天池举行的。环绕着天池的群山,雪线上生长着雪莲、雪鸡,松林里出没着狗子,遍地长着蘑菇,还有党参、黄芪、贝母等药材。山壑中有珍禽异兽,湖区中有鱼群水鸟,众峰之巅有现代冰川,还有铜、铁、云母等多种矿物。天池一带如此丰富的资源和奇特的自然景观,对于野外考察的生物、地质、地理工作者们,更具有魅人的吸引力。

新疆天山天池风景名胜区是国务院首批确定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4A级景区,也是国家级森林公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博格达人与生物圈保护区。

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微信关注我们,阴晴冷暖尽在掌握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wj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