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雪天路面滑 如何安全驾驶

字体 2018-11-16 16:03:07
     来源: 中国旅游天气网  

雨雪天气开车提示

1、遇到类似冰冻雨雪这样的恶劣天气,及时了解路况,制定合理出行计划。

2、视线不佳的情况下,打开前后车灯、雾灯等;如车窗玻璃起雾,可将空调开至除雾模式或开冷风快速除去,雨不大时可开窗对流除雾。

3、开车以平缓为主,可在车少路面试试刹车距离和刹车感;刹车时点刹为主,手动挡车辆可通过降挡减速。

4、遇到车辆侧滑时,正确的操作方式是操控方向盘有效避免甩尾或原地掉头。应顺着侧滑方向轻打方向盘,待车身回正后,在轻踩刹车减速,直到完全控制住车辆。

5、如遇到事故或故障,在来车方向50米以外设置警示牌,并打开双闪警示灯,有条件情况下,迅速将车挪到路边,不影响其他车辆通行。

6、在您出门的时候,不妨先试试路面的湿滑程度。在您开车时,请打开收音机,调整到交通台,及时收听交通播报。如果交通状况十分糟糕,不妨停车到合适位置,选择其他方式出行。


湿滑路面上开车需注意

学会观察

湿滑的路面加上驾驶员的疏忽极易造成事故。当第一辆车失控,后面的车也跟着失控,造成连环追尾。但发现冻雨路面也很简单,通过观察隔离护栏和其他物体是否结冰就能判断,过冷水滴在落到这些物体上会立即结冻,即使在夜间也比较容易发现。

控制好车速

相对较慢的车速不仅让车辆更易操控,并且在前方发生紧急情况时,为驾驶员保证了足够的时间来做出应急处理。

正确的刹车方法,利用发动机本身的制动力将车辆减速

比如现在车辆以4档行使,如需减速,迅速挂入2档,此时发动机的转速迅速升高。车轮带动发动机转动,而发动机本身的制动力会将车轮转速降低,达到使车辆减速的目的。

冷静驾驶

当事故不可避免发生时,车主可以选择用车辆的侧面擦碰障碍物来的方法来减速,比如山体或隔离带等,这时车辆的损失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尽量减小碰撞时的相对速度,降低事故对司机及乘客的伤害。当然,把安全带系好是人身安全的前提。


遇到事故处理方法

首先要做的就是将车内乘员撤离现场。高速公路上要站在护栏以外,国道上没有护栏,但是同样要远离事故现场。同时要打开双闪并设置三角警示牌,防止二次事故的发生。请牢记这点,因为很多连环事故都是因为发生第一起事故后没有明显的警告标志造成的。

正确码放三角牌

如何码放三角警示牌也是很讲究的,一般的道路上,驾驶员应该在来车方向50米以外设置警示牌;在高速路上应该在100米外设置警示牌;特别注意一些特殊情况,比如说,下雨天或在拐弯处,一定要在150米外放置警示牌,这样才能让后方的车辆及早发现,夜间车辆出事时,摆放警示牌尤为重要。

处理伤员

当有人受伤不能自己行走时,其他人要在保证自己安全的前提下再尽可能的去帮助别人。同时呼唤周围人拨打报警电话。冻雨灾害时容易造成通讯信号的中断,手机有可能无法拨打电话。此时不要慌张,高速公路上都设置有应急报警电话,并且每个与每个之间相对距离不长,走路基本可以到达。要注意的是第一时间拨打事故报警电话,而不是打给家人、亲戚朋友或者保险公司。这点说来容易,但是实际情况中能够冷静处理的人并不多。

注意事项

遭遇冰冻雨雪天气时,及时您在家也可能“躺枪”,过冷水滴在车辆上的迅速结冻会把您的爱车变成一根儿“大冰棍儿”。所以停车这个很简单的事情也变得复杂了。因此车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爱车停到地下车库或相对封闭的车位内,保护爱车免受损害。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姜毅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