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美丽中国行”探寻河洛文化 走进丝路洛阳大型媒体采风启动

字体 2016-09-23 09:47:44
     来源: 中国旅游天气网  

9月20日,由中国旅游报社主办,河南省洛阳市委宣传部、洛阳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承办的“2016美丽中国行探寻河洛文化走进丝路洛阳”大型采风宣传推介活动在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明堂天堂景区启动。

洛阳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王晓辉在致辞中介绍,洛阳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和隋唐大运河的中心枢纽,是我国建都最早、历时最长、朝代最多的都城,拥有龙门石窟、汉魏洛阳城遗址、汉函谷关遗址、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含嘉仓遗址、回洛仓遗址等3项6处世界文化遗产。

美丽中国行探寻河洛文化 走进丝路洛阳

历史的丰厚馈赠、自然的造化神工、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相融共生,给洛阳发展旅游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宝贵资源。近年来,洛阳市强力推进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精心打造“华夏之源、丝路起点、千年帝都、牡丹花城”旅游品牌,旅游业呈现出勃勃发展态势,在全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区域合作交流中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

王晓辉说,中国旅游报组织的“2016美丽中国行探寻河洛文化走进丝路洛阳”大型媒体宣传采风活动,将通过主流媒体的视角,更好地探寻洛阳的历史文化、奇山秀水,展示洛阳旅游的新成果新变化,传播洛阳旅游的精彩魅力与活力,对树立旅游形象,打造旅游品牌,促进洛阳旅游业更好更快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美丽中国行探寻河洛文化 走进丝路洛阳

中国旅游报社社长助理吴晓梅在致辞中说,美丽中国行采风团到过很多地方,但没有一个地方像隋唐洛阳城一样,让人似乎一下子就穿越到了“明堂坐天子,月朔朝诸侯”的年代。一个历史悠久、资源丰富的地方,一定会吸引游客纷至沓来,这个地方的旅游业也会日益发达,洛阳也不例外。今年,洛阳市委、市政府将旅游业定位为全市五大主导产业之一、纳入现代产业体系,明确提出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把文化旅游产业真正打造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主动融入国家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的发展战略,加速推进了洛阳旅游产业的跨越式发展。“追本溯源,根在河洛”。以洛阳为中心的河洛地区蕴育了灿烂的华夏古代文明,作为华夏文化代表的河洛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源和主干。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弘扬河洛文化精髓,展示博大精深的河洛文化和绚丽多姿的河洛山水,洛阳市每年9月都会举办河洛文化旅游节。2016河洛文化旅游节已于9月17日开幕。作为洛阳加快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的重要载体之一,河洛文化旅游节已成为中外文化交流融合、山水游和文化游交相辉映、市民和游客激情狂欢的盛大节日,采风团成员将在20日,用一天的时间对文化节的主题活动进行深入采访,用媒体的独特视角将多姿多彩的文化旅游节呈现给广大读者。

美丽中国行探寻河洛文化 走进丝路洛阳

“美丽中国行”大型系列采风活动是中国旅游报贯彻国家和行业发展战略的一项探索尝试。自2013年起,中国旅游报社组织全国一线记者、知名作家、名博主、旅游达人等千余人次参与,足迹遍及20多个省区市及澳门特别行政区,开展了40多批次采风活动。足迹踏遍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汇集采风成果的《美丽中国行》系列图书出版近30种。通过现场实地采访、全媒体方式、多角度地宣传报道了“美丽中国”国家旅游形象,得到了各地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的高度认可,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洛阳是2016年美丽中国行采风活动的第9站。在接下来的3天时间里,来自央视网、中国旅游报、中国文化报、中国旅游天气网、光明网、大公传媒、国际在线、第一旅游网、网易、天涯社区、搜狐网、新浪网、今日头条、中国消费者报等15家媒体的记者将走进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明堂天堂景区、民俗博物馆、丽景门十字街、龙门石窟、关林、洛阳博物馆等地,并参加中赫梦幻水世界魔术节等节庆活动,充分感受洛阳的河洛文化和丝路文化。(摄影:程成)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程成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