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人已乘“白鹤”去 此地不见“白鹤梁”

字体 2016-08-10 10:29:10
     来源: 中国旅游天气网  

昔人已乘“白鹤”去 此地不见“白鹤梁”
白鹤梁水下博物馆

白鹤梁,位于长江三峡库区上游,涪陵城北的长江中,是一个长约1600米,宽15米的天然巨型石梁,也是个袖珍小岛。每年12月到次年3月长江水枯的时候,才露出水面。三峡大坝蓄水后,它就彻底沉入了几十米深的水底,再也不能露出水面了。

昔人已乘“白鹤”去 此地不见“白鹤梁”
白鹤梁水下博物馆

相传唐朝时朱真人在此修炼,后得道,乘鹤仙去,故名“白鹤梁”。古人认为,冬天长江的水位回落到一定位置时,第二年一定是个风调雨顺的丰收年,于是人们就用“刻石鱼”的方法记录长江枯水水位。这一做法从唐朝延续至近代,每当石鱼露出,就成为一件盛事,人们在长江上聚会,在白鹤梁上刻石记载,文人墨客也赋诗填词。

昔人已乘“白鹤”去 此地不见“白鹤梁”
白鹤梁水下石鱼

白鹤梁题刻始刻于唐朝广德元年(公元763年)前,现存题刻165段,3万余字,石鱼18尾、观音2尊、白鹤1只,其中涉及水文价值的题刻有108段,是全世界唯一的一处以刻石鱼为“水标”,并观测记录水文的古代水文站。比1865年我国在长江上设立的第一根水尺——武汉江汉关水文站的水位观测记录要早1100多年,故有“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之称。

昔人已乘“白鹤”去 此地不见“白鹤梁”
白鹤梁石刻

白鹤梁上题刻纵横交错,篆、隶、行、楷、草皆备,颜、柳、苏、黄俱全,还有少数民族文字,可谓集历代名家书法之大成,素有“水中碑铭”之美誉。题刻多出自历代文人墨客之手,其中以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黄庭坚最为著名。梁上题刻或诗或文,记事抒情,吊古怀旧等,集文学、书法、绘画、石刻艺术为一体,实为罕见的水下奇观。

由于三峡工程的兴建,白鹤梁题刻奇观将永沉江底。现在如想一睹白鹤梁真容,只能到白鹤梁水下博物馆了。(图片拍摄:高峰)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高峰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