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美国签证延长有效期

字体 2014-11-15 08:50:00
     来源: 网易旅游  

美国总统奥巴马2014年11月10日出席APEC峰会,给中国人民带来份大礼——他在峰会上发表演讲时透露,此次访问期间,美中两国同意作出新的签证安排,学生签证有效期将由目前的1年延长到5年,商务和旅游签证将延长到10年。

中国人民日渐鼓起的钱包美国人垂涎三尺

受经济驱动美签证延长有效期

美签10年多次

刚开始看到微博上有人发布这个消息,笔者不太相信这事儿是真的,还以为是谣传。因为之前数年来,中国大陆护照申请美国短期访问签证,最长是1年有效期,更何况之前有媒体报道说中美两国政府正在为把签证有效期延长到3年而谈判,所以笔者一下子没有反应过来,毕竟1年和10年,真的是有天壤之别。

其实这个事情并非偶然!第二天11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中美签证互惠安排和便利中外人员往来答记者问。秦刚指出“根据中美共识,双方将为前往对方国家从事商务、旅游活动的另一方公民颁发有效期最长为10年的多次入境签证,为从事留学活动的公民颁发有效期最长为5年的多次入境签证。”原来这个政策是中美两国政府经过磋商早已有了结果,直到这次APEC峰会上才由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宣布。

美国希望欢迎越来越多符合条件的中国游客,给美国经济注入资金,创造足够的需求支持成千上万的额外美国岗位。根据白宫发布的数据,2013年共有180万中国旅行者访问美国,为美国经济做出211亿美元贡献,帮助美国增加了10.9万个就业岗位。

白宫预计,实施“有竞争力”的签证政策后,到2021年将有730万中国旅行者来到美国,为美国经济贡献850亿美元,帮助美国增加44万个就业岗位。这就是美国人放开对中国签证限制的最重要原因。

签证的审查力度并没有减弱

美国政府先是放宽对中国人申请美国签证的条件限制,将过签率提高到了90%,现在又通过延长签证的时间,方便中国人前往美国购物观光。

另外,需要提示的是:签证政策虽然放宽,但是中国游客将继续受制于美国当前应用到签证申请者的相同法律与安全审查。换句话说,美国对中国人申请签证的审查力度并没有减弱。

关于新政策的解读,笔者认为“商业旅游签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B1B2签证,最长给到10年的有效期,美国签证如果有效期内,即使护照过期,可以新旧护照一起使用,签证依然有效。

受经济驱动美签证延长有效期

对中国人的影响

中国人去美国做到说走就走

之前实行了多年的对中国大陆护照给予1年有效期的签证政策,虽然比较其他国家签证政策已经较为便利,但是对频繁前往美国的商务人士,每年需要续签,时间和费用都耗不起,笔者每年续签一次美国签证,每次花费都是大约1000RMB,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销。现在获得了10年多次的美国签证,那真正意义上做到了说走就走,再也不用为签证烦恼了。

中国人在美国置业更加方便

一些中国人虽然在美国购置了房产,但是住起来成了个大问题,收益不高、房产税高、难打理,一直是美国买房投资的吐槽点之一。但是现在这个政策通过以后,对于“享受型”的购房者,无疑是大大的利好了。美国签证入境一般给6个月的停留期(编者注:有的少于6个月,入境时由美国边检来定),对于计划在美国买个大HOUSE,每年过去住几个月的中国人来说,这个政策很大程度满足了续签,再也不用为签证问题担忧了。

中国留学生假期回国更频繁

留学生的签证最长延长到5年,这个期限基本能够涵盖大部分学生的求学时间,以前学生由于假期短,回国还要重新办理签证,由于申请问题以致不敢轻易回家。笔者经常收到留学生的求助电话,学校都要开学了,签证还没办理下来,好不容易签证出了,机票费用暴涨,这对于留学生来说真是一件痛苦的事情。现在解决了签证问题,不仅寒假暑假,“小长假”也能轻松回趟国了。

美国绿卡重要性大大减弱

虽然现在还有很多中国人申请美国绿卡,但是想放弃的绿卡的人也很多,笔者熟悉的一个著名歌手去年底放弃了美国绿卡,原因是维护绿卡的成本太高,业务主要在国内,想保留美国绿卡耗在美国的时间成本太高,所以选择了放弃。现在美国签证有效期长达10年多,对于只是想能够方便美国往返的人来说,绿卡的魅力显然会黯然失色。

受经济驱动美签证延长有效期

对于“旅游达人”的隐性福利

美国10年多次签证的另外一个兴奋点,绝对是一些“旅行达人”十分关注的,如果你真的够幸运被颁发了10年多次美签,就偷着乐吧——这意味着你也可以免签或落地签以下这些国家,或再申请其他国家也可以带来“加分”。

1、墨西哥免签(单次停留180天)

2、菲律宾免签停留7天(直接从中国出境,边检不放行,从第三国前往可以)

3、洪都拉斯免签(30天)

4、多米尼加免签(30天)

5、巴拿马免签30天(前提必须该美国签证至少用过一次:可以先到美国,后去巴拿马;美国转机也符合该要求)

6、黑山免签(7天)

8、百慕大免签(180天)

9、过境韩国免签停留30天(切记:前提是必须是前往美国本土,前往美国海外领土关岛等不能享受此政策;往返各停留30天)

10、过境新加坡停留免签96小时(有效期至少为1个月,往返只能停留一次)

11、哥斯达黎加免签停留30天(有效期至少还有3个月)

12、土耳其(电子签证,需要持有澳大利亚、加拿大、爱尔兰、日本、韩国、墨西哥、新西兰、英国,美国,申根,以色列签证等经合组织国家的有效期签证)

特别提示:

1)以上所列国家都是单方面的政策,中国边检是否放行请再确认,以免出行受阻;

2)拥有美国签证办理以色列签证还可以简化签证申请材料,无需再提供资金证明;

3)如果通过了美国的签证申请,对于以后办理其他欧美发达国家签证也是有很大的帮助。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张玄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