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迎来今夏最强降雨天气 航班大面积延误

字体 2014-09-02 10:50:00
     来源: 新华网  

北京今夏最强降雨天气 航班大面积延误
(图片来源:北京晨报)

9月1日晚上八点半,北京东四环望京桥上车辆尾灯红成一片,因为降雨司机行驶都很小心。

今夏以来最强降雨在九月的第一天袭来。眼瞅着要结束汛期了,在主汛期里并不活跃的降水,突然开始“发力”,好像知道自己一到秋冬季节就得“低调”了。北京市气象台预计,9月1日晚上到9月2日白天有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9月1日19时40分,北京市暴雨预警从蓝色升级到黄色,顺义和怀柔升级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Ⅲ级应急响应,这是今年入汛以来启动的最高级别响应。

“北京将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市气象台台长乔林9月1日下午告诉记者。9月1日12时15分,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9月1日上午,市气象局联合中央气象台、河北、天津以及在京气象专家组织专题会商,结论是,受东移高空低涡影响,从1日傍晚到2日夜间,本市将出现一次明显降雨天气过程,降雨时伴有雷电。这次降雨持续时间长,主要降雨时段在1日半夜前后到2日白天,预计大部分地区累计雨量为暴雨量级(50到80毫米),西部、北部山前地区(门头沟、石景山、海淀、昌平、怀柔、密云等地)可能出现大暴雨量级的降水(100到15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将达30到50毫米。

“这将是今年入夏以来降雨持续时间最长、过程雨量最大的一场全市性降雨,也是今夏以来最强的一次降雨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雨势强、范围广。”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李焕安分析。市专业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长菊表示,本次降雨有可能达到或突破北京9月同期日降水极值。

李焕安称,今年入夏以来,由于大气环流异常,北京降雨明显偏少,降雨日数只有24天,比常年同期的36天少了三分之一,而且今年以来还没有出现一次全市性的暴雨天气过程。“这场雨的到来,可能会改变过去雨量偏少的局面。”

据市气象台台长乔林介绍,截至21时30分,六小时降雨排前五位的均在顺义。其中,顺义东风小学119.5毫米,南彩113.5毫米。

新闻链接

今年主汛期降水减少近七成

40个乡镇164个村用水紧张

近日,市水务局局长金树东表示,本市今年汛期雨情有四个特点。一是降水量总体偏少,主汛期降水异常偏少。全市汛期平均降水量247.7毫米,比常年偏少三成。主汛期降水量仅为41.4毫米,比常年124.9毫米偏少66.9%。

第二个特点是局地雷电、强降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过程多。入汛以来,本市共出现34次主要天气过程,多伴有雷电、风雹,其中明显强降雨过程有10次,短时强降雨、短时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达29次,特别是风雹天气达16次,明显多于去年同期9次。

第三个特点,降水分布不均,局地雨强大。第四个特点是,受降水偏少情况影响,本市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用水紧张和饮水困难,涉及怀柔、密云、房山、门头沟、延庆和平谷等区县共40个乡镇,164个村,3.98万人。

首都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

预计9月2日仍有延误

9月1日晚,遭遇“最强暴雨”的京城,毫无悬念地在出现了大量的航班延误和取消,首都机场随之启动特殊天气保障预案。预计今天航班仍有延误,旅客出发前往机场前,务必与航空公司联系确认一下航班信息。

记者从首都机场官方网站航班实时查询系统了解到,航班大面积的延误和取消大约从19时开始,国航、南航、东航、深航、厦航、海航等航空公司的航班均出现延误,查询系统上,一大片表示延误的黄色和表示航班取消的红色色条。

9月1日晚上,市民沈先生反映,晚上6:30登机后,本应7时从北京飞往成都的飞机直至晚上10时都没有起飞迹象。机上乘客晚上9点下机被安置在T3航站楼的候机大厅,国航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大雨,起飞时间无法估计,而大量乘客只能在候机大厅等待。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薛小征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