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飞机也能刷微博收电邮啦!

字体 2014-04-17 08:42:04
     来源: 重庆晚报  

坐飞机也能刷微博收电邮啦!
(图片来源:百度)

今后坐飞机,有望不再全程看书睡觉打发时间了。4月16日,由北京飞往成都的CA4116航班和成都飞往北京的CA4109航班上的乘客,成为国内首批在万米高空上网的幸运者。

这两架航班在网络运营商的支持下,创新性地面向乘客提供了基于4G的地空宽带通信服务。重庆晚报记者通过国航重庆分公司了解到,今年初从重庆飞北京的航线上已完成地空宽带通信服务覆盖,未来从重庆飞往北京,也将实现空中上网,不过目前还没有时间表。

据了解,要实现空中上网,必须有地空互联的网络,而地空互联又是在机上无线局域网的基础之上,将机舱内网络与外部互联网相连接,使机上无线局域网融入整个互联网,旅客通过机上网络平台上的互联网应用即可与外界沟通。

国航透露,在这两架航班上,除了手机不能打开外,乘客可自由使用自己携带的个人电脑、PAD等各类电子设备,方便地搜索到4G网络在机舱中转化的WIFI信号,简单连接后就可尽情享受网页浏览、即时通信、在线影视、视频通话、邮件收发等各项与平时上网毫无差异的移动互联网服务。此外,CA4116航班上还实现了地空之间的视频会议,整个过程图像分明、声音清晰、传输顺畅。

国航表示,国航的机上网络处于试验期,目前共有16架网络飞机,其中1架可以通过卫星接入互联网,3架地面基站的宽带互联,其他为局域网。机上网络项目属于国航重点项目,也是民航业的发展趋势,未来国航将会有更多网络飞机投入运行。

至于收费问题,国航透露,当天的航班是一次网络航班体验活动,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现阶段是邀请国航旅客免费体验。

另外,昨下午3时34分,新浪微博用户“@国航机上网络”在3000米高空发出一条微博:移动互联,飞起来Hi,亲爱的朋友们,大家好!猜猜我在哪儿?哈哈,我现在正在CA4109航班上,跟大家在空中打个招呼!一会儿在我们航班上要举行四方视频会议、筷子兄弟空中对唱,还要和CA4116航班的朋友进行多种互动哦!见证奇迹的时刻要出现了,一起期待吧!

记者了解到,为验证这次空中上网是否平稳,国航还特意在空中召开了四方视频会议。

机上冲浪八问

不影响飞行安全起降时不能用

昨日,国航重庆分公司有关人士对读者关心的机上冲浪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

1、昨天网络航班上的WIFI可供多少旅客同时使用?

这一次航班理论带宽分上行、下行各15Mbps,根据实际情况实测带宽上下行各可达到10Mbps,能够满足全舱旅客基本的上网需求,但对视频等高耗流量的应用尽量不在同一时间使用。

2、无线网络的使用是否会影响飞行安全?

机上网络系统是经过严格的测试和认证,取得国内外民航主管部门认证批准,做好各种防护措施确保安全才能投入使用,且机上无线网络系统与飞机其他系统是物理上分别独立的系统,机上网络的使用不会影响到飞机的飞行安全。即使遇到黑客攻击,也不会影响到飞机的飞行安全。

3、在飞机上怎么上网?

飞机平飞系统自动开启后,旅客可用自带的平板电脑或手提电脑等便携式移动终端(禁止使用手机)连接机舱内WIFI:AIRCHINA,输入机上网络网址:ife.airchina.com,即可尽享网络精彩内容。

4、机上WIFI的开通会促使更多旅客打开手机,对飞行安全造成隐患,国航如何应对?

相关法律规定飞机运行时旅客需关闭手机,我们的系统不支持手机上网,除了乘务员会提醒旅客关闭手机之外,机上网络操作指南上也有明确禁止手机上网的说明。

5、起飞和降落时也可以用吗?还是只有在飞行中才能用?

相关法律规定飞机在起飞、降落阶段需关闭所有电子设备,以保障飞行安全。因此,机上网络系统在飞机起飞至3000米时才打开,起飞及降落阶段均不能使用。

6、在飞机上使用网络登录微博、收发邮件、购物等,会不会丢失自己的账号信息或信息泄露?

机上网络有着非常高的安全等级,甚至高于地面系统的安全级别,且旅客利用自带的平板电脑或手提电脑上网,就像在地面用自己的电脑上网一样。

7、国外飞机上已经可以用手机上网,国内为什么不行,未来有可能开放吗?

国家民航法规定,飞机飞行过程中禁止使用手机。据了解,国家有关部门也在积极探索研究,相信将来也会有所突破。

8、国航的互联网航班能像在地面上网一样随便上任何网站吗?

使用宽带互联网,可以满足旅客和地面基本一样的地空上网需求。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byf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