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天行车注意事项及地质灾害预防提示

字体 2017-04-01 09:00:00
     来源: 中国旅游天气网综合  

雨天行车提示及地质灾害预防

地质灾害小知识

1、什么是地质灾害?

答:地质灾害是指由于自然地质作用或人为地质作用使地质环境恶化,并造成人类生命财产损失或人类赖以生存的资源、环境遭受破坏的灾害事件。地质灾害的类型包括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等。

2、大雨过后会发生地质灾害吗?

答:在大雨过后极易发生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是因为降雨的渗透水作用,是产生滑坡的主要外因。其作用一是渗透水进入土体孔隙或石缝,使土石的抗剪强度降低;二是渗透水补给地下水,使地下水位或地下水压增加,对岩土体产生浮托作用,土体软化、饱和,结果也造成抗剪强度的降低。所以,降雨一般对滑坡可起到诱发或促进作用。

3、什么样的雨量易引发地质灾害?

答:日降雨量在50毫米-99.9毫米(暴雨)易引发局地地质灾害;日降雨量在100毫米-250毫米及大于250毫米(大暴雨,特大暴雨)极易引发大范围大规模的地质灾害。

4、地质灾害发生前有哪些自然现象?

答:地质灾害发生前有以下自然现象:(1)堵塞多年的泉水复活,或出现泉水(井水)突然干枯、井水水位突变、水色突然浑浊或翻砂、冒气等异常现象;(2)动、植物异常,如蛇挡道,蚯蚓上路乱窜,蚂蚁成群结队携幼搬迁上树,猪、狗、牛、羊、鸡等惶恐不安、不入窝圈不入睡,老鼠乱窜,植物形态发生变化,树林枯萎或歪斜等现象。

5、当住宅被洪水淹没或围困时,如何避险?

答:(1)安排家人向屋顶转移,并稳定好他们的情绪;(2)想办法发出呼救信号,与外界取得联系,以便得到及时救援;(3)利用竹木等漂浮物将家人护送漂移至附近的高大建筑物上或较安全的地方。

6、洪水来临前的防御措施

答:(1)要保持冷静,防止恐惧心理;(2)“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可作为防洪的基本思路,要选择登高避难的方式,如基础牢固的屋顶、大树等;(3)利用各种通讯设备发出求救信号,并设法保持联系;(4)洪水围困后,没有足够的安全措施,不要轻易采取转移行动。

上一页123下一页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程成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