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市出台农险保费及农险风险基金管理办法

字体 2018-08-29 10:37:09
     来源: 中国保险报网  

为增强农业抵抗风险能力,山西大同市人民政府出台《大同市农业保险保险费及农业保险风险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办法》分七章二十条,分别为总则、保险费补贴及风险基金资金筹集和管理、保险费补贴政策、风险基金用于风险补偿的政策、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和风险基金拨付流程、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附则等,《办法》针对大同市特色农业作物以及政策性农险补充完善设立。

大同市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和风险补偿工作,以有效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提升广大农户生产抗风险能力,确保农民收入稳定增长为目的。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实行的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和风险补偿引入市场机制,发挥财政资金放大作用,增加造血功能,注重调动农民参保、劳动致富的积极性,促进扶贫、扶智相结合的良性机制。市政府决定每年拨2亿元,实行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和建立农业保险风险基金,其中:保险费补贴1500万元,风险基金1.85亿元,以解决贫困户无力参保、弥补农业险出现巨灾,造成涉农保险经营亏损问题,保险费补贴工作及风险基金委托大同市财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进行,承保及理赔由承保农业保险商业保险公司实施。

从2018年7月1日起执行的《办法》,保险费补贴范围:一是中央政策性险种,包括玉米、马铃薯、奶牛、能繁母猪这4个险种的保险费补贴除继续执行原规定外,对云州区、阳高县、浑源县、灵丘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投保的这4个中央政策性险种,其个人自缴保费部分由市、县区两级财政自行各负担50%。二是地方特色性险种,包括谷子、黍子、大棚、黄花、黄芪。补贴的范围为全市所有投保的农户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投保的保险费由市、县区两级财政和个人各承担三分之一,建档立卡贫困户个人自缴部分由市、县区两级财政各负担50%。

风险基金补偿范围为当承保公司承保的5个地方特色险种赔付率达70%以上时,由财政与承保公司按合同约定比例对投保农户进行补偿。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好《办法》,大同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任大同市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及风险基金管理领导组办公室副主任,协会全程参与文件以及与之配套的承保、理赔实施细则起草工作,人保财险大同市分公司、国寿财险大同中心支公司、中煤财险大同中心支公司、太平洋产险大同中心支公司重点开展相关服务。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推进中。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天气科技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