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再集团“星火”计划研究成果之一:保险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大有作为

字体 2018-06-25 14:49:32
     来源: 中国再保险  

2018年3月,中再集团全系统推动实施“星火”计划,意在形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鼓励集团系统员工尤其是青年员工,以申报课题方式,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实用性、落地性研究项目,为”一三五“战略落地提供全面支撑。目前,集团系统已申报立项163项课题,涉及产品和服务创新、科技应用、体制机制优化、政策支持、战略导向等八大类。“星火”计划进展两个月以来,多项课题进展已至中期阶段,少部分课题已进入结项阶段。现推出有关研究成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和部署,这是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纲领和路线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任务。中再集团作为国家再保险公司,将加快农业农村市场的战略布局,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发挥积极作用。

微信图片_20180625105836.jpg

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保险业带来重要机遇

一是农村产业振兴和农业现代化为农业保险发展打开了新空间。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推进农业振兴和农业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应有之义。农业作为一个风险比较高而且集中的产业,事关国计民生和粮食战略安全,迫切需要农业保险保驾护航。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探索开展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

目前我国农业保险保障程度仍然偏低,三大主粮作物的保障程度不足全成本的40%,保险保障水平(单位面积保额/单位面积产值)不足20%,远低于美国50%的水平。如果按照全成本保障匡算,我国农险市场潜在规模达1200亿元,农业再保险市场潜在规模达230亿元;如果按照收入保险保障匡算,我国农险市场潜在规模将在1900亿元左右,农业再保险市场潜在规模将达370亿元。

二是美丽乡村与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为保险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完善乡村现代化治理体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保险作为市场化的社会管理手段,在促进乡村绿色发展、服务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提升乡村社会保障水平等方面具有突出作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是国际上通行的实施环境风险管理的市场化手段,对遏制乡村污染物排放和健全乡村环境污染损害赔偿制度具有重要作用,此外医疗责任险、雇主责任险、食品安全责任险等责任险作为处理乡村社会经济矛盾的市场化手段都具有广阔发展空间。

目前我国责任险占财产险比重不足4%,远低于国际平均30%的水平。农村治安保险对保障村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农村秩序,净化乡村风气具有积极作用,近年来受到农村县域市场普遍欢迎;森林保险能有效促进农村林业生态投入和保护,强化林业公益性和无偿性的生态效能,是构建环境友好型乡村的重要手段,具有广阔发展空间。

微信图片_20180625105845.jpg

三是精准脱贫和促进农民增收为保险发展带来了新契机。

乡村振兴,摆脱贫困是前提,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农民致富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保险扶贫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一些行业主体快速抢占农村县域市场的重要抓手。

部分行业主体通过保险扶贫快速获取农险业务经营资格,或通过设立精准扶贫基金加快对农村市场的战略布局,并通过大病补充保险、信贷保证险、健康险意外险、家财险、农机险等“一揽子”扶贫保险产品为农户提供一站式保险服务,行业呈现出河北阜平“金融扶贫,保险先行”、宁夏“脱贫保”、河南兰考“脱贫路上零风险”等典型模式,为保险服务乡村建设带来新的契机。根据麦肯锡最新研究,我国围绕农民“医、养、住、行”的生活场景,正在催生下一个万亿元规模的农村保险市场。

四是创新投融机制和完善农村普惠金融体系需要发挥保险机制作用。

乡村振兴,资金投入是保障,创新投融机制和完善农村普惠金融体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保障。目前我国农户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余额不足7%,仍有40%以上有金融需求的农户难以获得贷款,农村贷款难贷款贵成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拦路虎。

近年来我国积极探索“农业保险+保证保险+保险资金支农融资”的全方位普惠金融服务模式,成为破解我国农业农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有效途径,行业涌现出大量的“银保富”、“政银保”“惠农保”“小额农村信贷保险”等多种模式,有效促进了农村保险发展和农村金融繁荣。下一步国家将出台《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将进一步完善农业农村金融环境。

五是建立多层次农业保险体系需要发挥再保险的核心作用。

乡村振兴,农业大灾风险管理不可或缺,党中央国务院多次提出要探索建立财政支持的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乡村振兴战略也明确提出要建立多层次农业保险体系。目前我国通过设立中国农共体初步建立了“直保+再保”的农业保险体系,初步解决了我国农业的中层风险,但是对再保险体系难以承担的高层风险仍缺乏有效的制度安排。

建立多层次农业保险体系,需要构建“直保+再保+大灾基金+紧急预案”的多层次农业风险分散体系,再保险作为农业保险大灾风险的承载主体将在多层次农业保险体系建设中发挥基石作用。

微信图片_20180625105851.jpg2018年3月,中再集团全系统推动实施“星火”计划,意在形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鼓励集团系统员工尤其是青年员工,以申报课题方式,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实用性、落地性研究项目,为”一三五“战略落地提供全面支撑。

我国多层次农业风险分散体系构想

二、中再集团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再集团作为国家再保险公司,将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带来的发展契机,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中努力创造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

一是加强政府合作,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国家再保险作用。

立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积极参与农业保险制度体系、行业标准和相关规则的顶层设计,为促进农业农村保险发展创造有利环境;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在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设计、保险扶贫战略攻坚以及保障地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积极发挥保险再保险作用;进一步完善农共体体制机制,着力构建农业保险再保险生态圈,推动农共体发展成为行业风险管理平台、专业交流平台、创新支持平台和政策对接平台。

二是强化直再融合,加快推进农村县域市场的战略布局。

要深化整合直保、再保、经纪和投资板块资源,共同推进在农村县域市场的战略布局。通过直再融合推动再保险服务端口前移,共同研发保险产品、共享数据技术和渠道,在涉农领域重点标的上实现共担风险、共享成果;发挥再保险专业技术优势,加快推进农业农村市场布局,通过“以农带商”拓展车险、大病保险、健康险、责任险等商险市场;依托资负联动、投保联动,探索设立乡村振兴战略基金或精准扶贫基金等有效形式,深耕农村县域市场,实现保险与投资发展协同互动,创新保险服务乡村战略的新模式。

三是加强产品创新,努力培育“三农”保险的竞争优势。

按照行业“提标、扩面、增品”的要求,顺应农业保险向保产量、保价格、保收入的转变趋势,推动价格保险、收入保险、天气指数保险以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专属保险等产品创新,做好技术储备和新产品应用推广;围绕农村社会保障和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的要求,积极发展农村大病补充保险、乡村治安保险、环境责任险、农机保险、失地农民保险、扶贫保险等,持续挖潜农村县域市场;积极探索“保险+期货”、“保险+银行+农户”、“订单+保单”以及涉农保证保险等模式,探索金融保险支农惠农、服务三农的新路径,为乡村振兴提供多样化的金融保险服务。

四是强化保险科技应用,在服务行业发展中构筑护城河。

继续加强与中国农科院、中国气象局等科研单位合作,推进“农业风险与保险实验室”建设,储备农业生产、气候、水文、地理、农产品市场、农户征信等涉农数据资源,推动构建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为政府、农户和行业提供技术服务和决策支持;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卫星遥感、区块链、物联网、移动互联等前沿科技应用,创新农业农村保险交易场景和模式,推进保险科技在定价、承保、理赔、防灾防损、客户管理、财务等场景的应用,不断提升保险服务智慧乡村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天气科技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