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已死,区块链重生

字体 2018-02-26 16:53:22
     来源: 中国天气网

目前区块链还处在比较早期的阶段,还有无法突破的短板。大规模落地应用的路还很漫长,即使是最适用的金融、农业、食品追溯场景,探索时间也是相对长的。

昨天听说,一位在2016年到处融资、到处碰壁的创业者,无奈之下在2017年杀入ICO,一下子融了几个亿。这应该不是个案: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国内完成ICO项目共65个,融资规模折合人民币达26.16亿元,参与人次超过10万。

但到了2018年伊始,形势急转直下,各国同时加强了对各种虚拟币及其ICO的管控,特别是中国,祭出严禁海外交易的政策大棒,致使比特币、以太币出现价格腰斩的局面。如同所有泡沫一样,ICO起来的快,破的也快。

随着ICO的起伏,最先躺枪的是其背后的技术区块链。很多人对区块链的一个误解是:虽然已经诞生了十年,目前似乎除了帮着ICO圈钱,也没啥其他的用武之地。

很多人可能忘了,离我们最近的上一个革命性技术也是用十年积累下了第一个泡沫:1991年,世界上第一个连接互联网的友好接口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出现,这也标志着互联网技术应用的巨大现实突破;到了2001年,随着互联网泡沫的破灭,终于完成了十年的野蛮试验。

区块链技术也正好有十年的时间了,所以ICO作为一个泡沫在今年出现,其实与互联网的最初十年发展非常吻合:诞生、惊喜、疯狂、非理性、回归理性。

就像不能用互联网泡沫否定互联网一样,也绝不能用ICO的疯狂来否定区块链这个新的技术趋势。

很多人把ICO比作互联网创业领域的IPO,确实,二者都是通过融资把公司或项目做大,但本质区别在于:IPO是有一家公司先根据市场需求作出满足这种需求的产品,而后通过获得市场份额实现收入或者用户增长,进而去募集更多的资金来支持这种增长。

而ICO是在一没需求、二没用户、三没市场、四没收入的情况先募资、圈钱,后面怎么花一无所知,把一个正常的商业逻辑前后倒置了。所以ICO其实是借着区块链的概念,玩了一套商业模式的把戏,和技术关系不大。说ICO是庞氏骗局可以,但这个锅不能让区块链来背。

过去十年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催生了一大批新经济、新模式,比如O2O、共享经济、信息流等等。所以,作为去中心化模式的典型技术代表,区块链的出现也被赋予了更多想象空间,而ICO被当成了浓缩这种想象空间的提款机。某种程度上,ICO是在区块链技术尚未大规模普及应用的背景下,形成的一种前置投资预期。这不是技术的错,而是贪婪的错。

正如蚂蚁金服副总裁、技术实验室负责人蒋国飞所说:「ICO确实是利用了区块链技术来实现发币的激励机制,但去中心的融资实际上去掉的是对融资主体的责任约束,缺乏约束的融资带来的不是技术创新,而是放大了人性中的贪婪。」

事实上,正是ICO的过渡火爆,才掩盖了区块链的真实世界。似乎只有出个白皮书、弄个代币,才叫区块链。换句话说,ICO把普通人对区块链的认知简单粗暴地归结为「一夜暴富」。而区块链到今天为止还做了什么,没有多少人真正关心。

以蚂蚁金服为例,应该是国内最早涉足区块链的巨头之一,但从一开始就坚持两个原则:不做ICO,不炒币。做什么呢?蒋国飞说,区块链的技术价值和技术魅力在于建立信任,而ICO乱象却在摧毁信任。在中国,最需要信任的地方就是公益。

2016年7月,蚂蚁金服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合作,在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上线区块链公益筹款项目「听障儿童重获新声」,为10名听障儿童筹款。

在这个项目中,用户目送善款从自己的支付宝流入基金会,再进入公益执行机构,最后进入受益人的账户,哪天几点多少钱,都一目了然。这也是区块链技术在慈善领域的一次成功应用。

而除了慈善公益,食品安全也是一个信任稀缺的领域。用户在天猫国际上购买并收到奶粉后,打开支付宝App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知道包括产地、出场日期、物流、检验等所有信息。和此前商家自录入商品信息不同的是,区块链是让多位「记账师」公正、独立、不可抵赖地完成记账。

去年年底,蚂蚁金服和国酒茅台达成合作,用区块链技术帮助茅台做正品溯源,目前正在内测调试中,不久将全面上线。用区块链喝上真茅台,已不再遥远。

最新的应用和雄安有关。据说雄安会在今年引入蚂蚁区块链技术,落地「1+1+1」租房管理平台,通过将区块链和身份核验技术以及可信合约技术的融合打造一个真实房源、真实租户的可信数据平台。

当媒体整天报道币圈各种一夜暴富的故事时,很多人忘了区块链的真实价值,甚至觉得场景落地是个可遥不可及的事情。而蚂蚁金服在区块链技术应用层面的探索,其实和互联网巨头在2000年前后做的事情一样:为五年以后甚至十年以后发生的事情做准备,而不是盲目地曾热点、赚快钱。这是真正的技术信仰,拜金主义者永远不会懂。

不得不说,目前区块链还处在比较早期的阶段,还有无法突破的短板。大规模落地应用的路还很漫长,即使是最适用的金融、农业、食品追溯场景,探索时间也是相对长的。但如果短期内不以盈利为目的,恰恰是大公司的好处。

2018年2月6日,知识产权产业媒体IPRdaily联合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发布了《2017全球区块链企业专利排行榜》。报告显示,中国在区块链专利的增速远超美国,领先全球。前100名中,中国入榜的企业占比49%,其次美国占比33%。阿里巴巴区以49件的总量排名第一,这些专利,全部出自蚂蚁金服技术实验室。

「一家坚持从善技术价值观的大公司,可以比较从容地去做十年、二十年后才可能成熟的前沿技术。我们相信区块链将会改变一些行业,重构社会生产方式,将会像移动支付那样成为每个普通人生活中的一部分,我们在为这样的未来做好技术储备。」蒋国飞说。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天气科技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