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社会责任手记:不忘初心 做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守护者

字体 2018-01-23 14:30:0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秉诚为基、以信而立、因责而重。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随团“分享责任中国行(2017)-走进保险业”,先后走访中保投、保交所、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其中不少细节令人印象深刻。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中保投大力拓展绿色投资,与中国燃气控股合作设立100亿元“中保投中燃(深圳)清洁能源发展基金”,截至2017年11月,共提款58亿元,直接投资到5个京津冀地区煤改气项目,可以替代294万吨散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73万吨,减少粉尘排放10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5万吨,在减少雾霾天气、改善空气质量方面取得明显实效;与扬州市政府合作设立50亿元的“中保-京杭大运河城乡生态建设基金”,进行古城、古镇、古村落、古建筑等的维护和改造;与广业集团合作设立首期30亿元的“广业绿色产业发展基金”,用于粤东西北地区新一轮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

面对自然灾害对群众带来的影响,保交所创新推出“保交所+共保体”模式,积极参与社会风险的管理,推动巨灾保险制度落地并取得重要进展;引入与运用金融基础设施功能,建立统一账户,让巨灾保险资金全流程化自动处理、清算与划拨;搭建了第一个应用云计算、大数据能力的行业性保险核心业务系统,让用户享受巨灾保险的投保、查询、理赔等一站式服务;推动地方并轨方案,与政府在巨灾领域共同合作,扩大保障水平。截至2017年11月27日,保交所地震巨灾保险运营平台总出单84544单,覆盖家庭户数209万户,实现风险交易额935亿元。

中国人寿作为国家重大战略稳步推进的“压舱石”,始终把做好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重大改革举措、重大工程建设的金融服务,作为资金运用的根本遵循,优先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国制造2025”等开展投资,成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金融力量。中国人寿在供给侧改革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战略新兴产业投资方面不断探索,致力于投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与基础设施建设,落地中石化川气东送、国开巴南PPP基金、中信银行住房贷款等创新项目11个,落地资金规模439亿元。

中国人保推动国家支农惠农政策落地,连续十年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专题会议,深化农险经营体制改革,顺应农业集约化、规模化和产业化的趋势,创新升级农险产品,大力探索价格保险、气象指数保险、“保险+期货”等新兴农险,积极服务现代农业发展。全年实现农业保险保费收入195.35亿元,提供了农业风险保障2.81万亿元(含农房)。

少年强,则国强。“扶贫先扶智”,中国平安持续23年聚焦教育公益,在全国援建114所希望小学,累计帮助30万名乡村儿童完成学业,连续11年开展平安支教行动,约6000多名志愿者参与立体化支教,志愿服务时间超26万小时,受助学生达10万人;产业扶贫成效显著,中国平安及旗下全国各地机构共接受精准扶贫任务近300项,投入资金超过3000万元,帮助贫困地区落实民生项目,提高村民生活质量。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还主动当起“推销员”,为扶贫农产品“平安四宝”站台,分享扶贫成果。

把是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衡量保险工作做得“好不好”的唯一标准。中国太保开发保障型人身险产品,保额更高、保龄更宽、保障更广,提升客户保障水平,为8567万客户提供养老、意外、重疾等保障;创新农险产品,总数723个,基本覆盖农、林、牧、渔各个领域,承保农作物品种数超过90个,累计提供保障共计3867.1亿元;开拓新领域保险,如食品安全和生产安全责任险、老年人安全出行保险、中小企业专属保险等。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天气科技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