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期货上市当天,苹果期货保险首单签出

字体 2017-12-25 10:58:15
     来源: 农业保险研究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苹果生产国,全球首个鲜果期货品种——苹果期货,2017年12月22日在郑州商品期货交易所(简称郑商所)上市交易。

苹果期货上市当天,苹果期货保险首单签出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郑商所苹果期货上市仪式上致辞时表示,近年来,苹果价格波动加大,产业企业、果农避险需求强烈,苹果期货作为定价工具,对于稳定贫困地区果农收入、发挥资本市场服务脱贫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方星海表示,苹果期货上市以后,还会研发上市红枣期货等特色产品期货,更好服务三农扶贫工作。

苹果产业概况

我国是世界第一大苹果生产国和出口国,年总产量在4300万吨左右,我国苹果年总产值约2200亿元,居世界首位。苹果产业主要分布在我国农村地区,涉及数千万从业人员,相关产业年产值超过3000亿元。

我国的苹果种植,广泛分布于25个省份,现有苹果品种700多个。在农业部公布的122个苹果生产重点县中,有33个国家级贫困县,种植苹果是这些地区农民的重要收入来源。

红富士在我国所有栽种品种中最具有代表性,红富士产量占我国苹果总产量的 70%以上;我国 25 个苹果生产省份都有红富士苹果种植。

种植环节主要是主产区的中大型 果园企业、中大型交易批发市场、信用社等;仓储环节主要以冷库、气调库为主;加工环节主要以果汁、果醋、果酱等下游加工企业为主。

苹果期货具体内容

苹果期货品种能够推出,在于:足够的现货规模,我国苹果主体品种优势明显,市场容量大;适宜贮藏,当前我国苹果市场的总贮藏能力约为1000万吨,占苹果总产量的25%;价格的波动性,苹果生产主要以小、微农户为主,苹果价格波动频。

郑商所选择的苹果基准交割品是有国家规定标准的,是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鲜苹果》一等及以上等级质量指标的红富士苹果,对果径及硬度都有要求。

这一交割品级数量充足,2016年我国红富士产量约为3000万吨,占我国苹果总产量的70%以上,在我国21个省份都有种植,并且在大部分省份都是产量最大的苹果品种。

交易单位每手10吨,以农业部统计的2016年红富士苹果均价6700元/吨计算,一手苹果期货合约价值为6.7万元。苹果期货合约设计的交割月份是1月、3月、5月、7月、10月、11月、12月。

苹果期货的作用

苹果期货通过发现远期价格,实现套期保值,将为果农稳定收入、相关现货企业管理风险提供新工具。
除避险功能外,苹果期货价格的权威性能够为国家宏观调控提供重要的价格参考;苹果期货通过规则设计体现“优质优价”,将为市场提供价格信号和品质引导,能够有效指导果农调整种植结构,服务苹果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苹果期货保险首单签出

2017年12月22日,陕西省铜川市宜君县尧生镇郭新仓等26户贫困户拿到了苹果期货价格保险保单,标志着陕西省成功签出了全国苹果期货价格保险第一单。

据了解,该保险通过在苹果种植户、承保机构、期货交易所之间建立交易闭环,能够帮助贫困户有效应对苹果市场价格波动,提高承保机构的风险管控水平。在保险期间内,由于市场波动造成已参保苹果的市场平均价格低于保险价格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承保机构按照保险合同约定向苹果种植户提供赔偿。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天气科技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