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我国天气指数保险实践中存在的问题

字体 2017-12-18 14:52:56
     来源: 江苏省保险协会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但同时也是气象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平均每年因严重气象灾害造成的农业经济损失约占GDP 的3%以上。农业是我国的经济基础,在当今气候灾害日益增多的情况下,推行天气指数保险就显得刻不容缓。从2014年8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 “探索天气指数保险等新兴产品和服务” ,到2016年 “中央一号” 文件提出探索开展天气指数保险试点,天气指数保险逐渐接过了农险转型的接力棒。天气指数保险可以有效避免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降低交易成本,农民可以稳定农业收入,减少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而且长期看来,天气指数保险能增加社会总福利。但是,供应天气指数保险的保险公司却屈指可数,且农民购买意愿总体来说不高。
对我国天气指数保险的建议

一、政府应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与宣传力度

政府财政支持力度与宣传力度不够是农户不愿参与天气指数保险的重要原因,当地村委与农委应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相关讲座频率。政府应该向农户提供购买天气指数保险的费用补贴以刺激农户对天气指数保险的消费,增加农户的需求并减轻农户的保费负担。此外,天气指数保险很大程度上要依托气象监测设施及技术手段的准确性,而我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还存在着不少问题,政府应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财政投入。现有气象观测设施也应加大对公众的开放力度,加强各机构之间的合作与沟通,减少重复监测并提高监测准确度。

二、保险公司应加大人力支持及与农户沟通力度

我国天气指数保险主要采用政府有关部门与保险公司合作,并主要由保险公司经营的形式,但保险公司相关业务人员普遍对天气指数保险了解不深,同时也没有深入到农户,不了解农户本身的需求以及农户的购买意愿。保险公司应加强与当地政府合作,提高相关业务人员的素质及业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天气指数保险的设计,以使其满足当地气象条件与农户意愿。在保证盈利的基础上,降低保 费。

三、提高农户保险意识与风险管理意识

农户普遍文化水平较低,若要提高农户的保险意识与风险管理意识,首先要通过村委或协保员开展风险防范知识讲座,教授农户一些风险管理方法,培养农户的保险意识与风险管理意识;其次,要加大农村教育力度,提高农户的文化程度,培养新一代农民。

四、将“基差风险”尽量缩小

“基差风险”是指农户遭受的实际损失与利用保险指数计算出的赔款不能形成完全对应关系的风险。“基差风险”首先由于其本身对保险产品当地的气候条件监测要求较为严格,但中国各地普遍气象数据不够全面,这就导致设计出来的天气指数保险与实际需求存在一定偏差。要想有效控制“基差风险”,首先要做到更合理地确定天气指数保险的风险区划,将气象灾害强度变成可量化的风险指标,从而建立灾害强度与农业经济损失关系的相关模型,增强天气指数保险的准确性和可行性。

五、鼓励农户推行农村土地规模化经营

党的十六大、十七大鼓励农民在依法、自愿、有偿的前提下,进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逐步发展土地规模经营。规模化经营有利于提高种植、畜牧效率,且种植业大户有购买天气指数保险的强烈意愿,其参保可以减少天气指数保险交易活动中的交易成本,提高天气指数保险的效率,从而推进天气指数保险的开展。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天气科技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