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保险对农户消费和效用的影响——兼论农业保险对反贫困的意义

字体 2017-11-27 15:01:13
     来源: 保险研究编辑部  

农业保险为种植业和养殖业等农业产品的生产提供了必要的保险保障,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农民消费及其终身效用。作为一种保障机制,农业保险具有其他金融制度无法替代的作用,主要体现为一种助力、助推,其作用机制在于农业风险造成农民收入的不确定性客观存在,如果可以用一种确定的损失即保费来对冲不确定的农业风险冲击造成的损失,则可以起到稳定农民收入、缓解农民收入波动的作用,农民收入的提高和收入波动的缓解会拉动农民消费的增长。根据经济学理论可知,农民的终身效用是关于农民消费的增函数,因此农民消费也伴随着其终身效用的提高和改善。因此农业保险对农民消费和农民终身效用具有重要作用,除了最基本的农业保险本身可以拉动农民消费和终身效用外,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例如对农业保险的补贴、农业保险投资等方式也会对农民消费和终身效用产生相应的影响。本文重点关注农业保险不同形式对农户消费和效用的影响,如果农业保险可以提高农户的消费和效用,从逻辑上间接地也可以部分说明农业保险的反贫困效应。

理论模型与数值模拟

本文建立了一个农业保险影响农民终身效用的理论框架,该框架建立的主要思路为:先建立一个既不包含农业风险也不包含农业保险的“理想”状态下的基本模型,然后引入农业风险的冲击,基于此再将农业保险引入该模型,以此来分析农业保险对农户终身效用的影响;在农业保险的模型基础上,又将农业保险投资和农业保险补贴以特定的形式引入,运用数值模拟的方法在一个相对统一的框架内比较农业保险、农业保险投资以及农业保险补贴的对农户效用影响的强弱。

基于理论模型的数值模拟结果表明:

◆ 保险因素变化对农户终身效用的影响
图1反映了两个基本信息:首先,无论农业保险的保障程度处于哪种程度,即对于不同的mnl的取值,都模拟出随着初始资本的提高,农户的效用也随之提高;其次,农业保险免赔越低即保障程度越高,农户的效用水平也就越高。

农业保险对农户消费和效用的影响——兼论农业保险对反贫困的意义

图1  农业保险因素变动对农户终身效用的影响

◆ 投资因素变化对农户终身效用的影响
图2反映了两个基本信息:首先,无论农业保险的投资程度处于哪种程度,即对于不同的n的取值,都模拟出随着初始资本的提高,农户的效用也随之提高;其次,农业保险投资程度越低,农户的效用水平也就低。

农业保险对农户消费和效用的影响——兼论农业保险对反贫困的意义

图2  农业保险投资因素变动对农户终身效用的影响

◆ 补贴因素变化对农户终身效用的影响
图3反映了两个基本信息:首先,无论农业保险的补贴程度处于哪种程度,即对于不同的b的取值,都模拟出随着初始资本的提高,农户的效用也随之提高;其次,农业保险补贴程度越低,农户的效用水平也就低。

农业保险对农户消费和效用的影响——兼论农业保险对反贫困的意义

图3  农业保险补贴因素变动对农户终身效用的影响
 

基于上述数值模拟的分析可以发现,农业保险保障、农业保险投资与农业保险补贴普遍呈现出与农户终身效用正相关的关系。鉴于此,提出本文第一个假说:
假说1:农业保险保障程度与农户终身效用正相关;农业保险投资与农户终身效用正相关;农业保险补贴程度与农户终身效用正相关。

根据本文理论模型中关于效用函数的设定可知,农民终身效用水平与农民消费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因此农业保险保障程度、投资和补贴的提高必然提高农民消费。因此提出本文第二个假说:
假说2:农业保险保障程度与农户消费正相关;农业保险投资与农户消费正相关;农业保险补贴程度与农户消费正相关。

◆ 几种情形对农户终身效用影响的对比分析
图4反映了两个基本信息。首先,无论在基准模型、只引入风险的模型、农业保险模型、农业保险投资模型和农业保险补贴模型中,都可以模拟出随着初始资本的提高,农户的效用也随之提高。其次,既不包含风险、也不包含保险的基准模型的模拟结果表明此时农户终身效用最高,但是由于现实中是无法回避风险的,因此这种情形仅作为一种参照进行对比。在引入风险而不存在农业保险的模拟结果中,农户终身效用水平是最低的,这种情况也是与现实中农户生产面临风险的情况相对应。就其他三种情形而言,均介于基准模型和只引入风险的模型之间。具体的,引入农业保险的模型在此三种情况中对农户终身效用的提高最小,其次是农业保险补贴模型,对于农户终身效用提高最大的是农业保险投资模型。可见,农业保险可以处置农户暴露在风险环境下的风险,从而提高农户终身效用;而在农业保险的基础上又添加农业保险补贴和农业保险投资,可以更大幅度地提高农户终身效用水平。上述数值模拟结果表明,农业保险、农业保险补贴和农业保险投资可以提高农户终身效用,从而在客观上起到助推脱贫、解决农户贫困问题的作用。

农业保险对农户消费和效用的影响——兼论农业保险对反贫困的意义

图4  五种不同情形对农户终身效用影响的对比



实证分析结果


本文结合数据的可获得性,运用2010—2015的分省面板数据来检验不同农业保险模式对农户消费和效用的影响,并采用面板数据工具变量方法和面板数据门槛回归方法进行相应的计量分析。

基于面板数据工具变量的回归结果表明,农业保险保费与补贴对农民消费具有显著的正面影响,而农业保险赔付对农民消费具有正面影响,但并不显著。农业保险保费、农业保险赔付、农业保险补贴对HDI指数具有正面影响,但都不显著。为解决这一问题,本文还进行面板门槛回归分析来加以克服。

基于面板门槛回归模型的结果表明:

首先,农险保费、赔付和补贴对农民消费的影响确实存在正相关的区间,但是除了上述区间之外,也存在负相关的可能性。实证分析结论充分说明农险保费、赔付和补贴对农民消费的影响存在明显的门槛效应。就三种回归的共性而言,当农民消费较低时,农业保险的作用还不能很好的发挥,农业保险对农民消费的协同发展效应尚未展现,此时发展农业保险无法起到较好的效果,甚至会出现发展农业保险反而会降低农民消费的情况。出现这种情况,可能的原因在于贫困陷阱的存在,当农民消费处于较低水平时,尽管存在农业保险投入,但是由于农民自身贫困问题较为严重,农业保险的保障效应无法起到应该发挥的效果,而由于农业保险作为一种农民的支出,对农民财富的支出效应占上风,因此在此情况下发展农业保险反而会降低农民消费。只有当农民消费进入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即跨越了内生分组中客观存在的门槛值后,农业保险发展对农民收入的影响才开始变为正相关关系,此时发展农业保险可以起到促进农民消费提高的作用。此时农业保险的保障效应开始逐渐超过支出效应,发展农业保险可以显著提高农民的消费。

其次,农险保费、赔付和补贴对HDI的影响存在明显的门槛效应。当HDI指数较低时,多维贫困问题较为严重,处于贫困陷阱中,此时农业保险对农民的支出效应超过保障效应,出现农险发展与HDI负相关的情况;而当HDI发展到一定程度,多维贫困得到缓解,农业保险的保障效应超过支出效应,此时发展农业保险会促进hdi指数的提高。


结论与建议


本文主要结论包括:
第一,风险的存在会降低农民终身效用水平,农业保险的存在会在农业风险存在的基础上提高农民终身效用,农业保险补贴对农民终身效用的提高大于农业保险,农业保险投资提高农民终身效用的水平大于农业保险补贴。

第二,本文实证分析表明,农业保险保费、赔付和补贴在一定程度上都可以提高农民消费和HDI,进而促进农村反贫困。考虑到可能存在的解释变量内生分组问题,采用面板门槛回归模型进行了相应的研究,发现只有当农民消费和HDI的发展超过一定的门槛值以后,农业保险保费、赔付和补贴对农民消费和HDI的影响才会变为正相关,农业保险的反贫困效应才能发挥功效。

本文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农业保险不同模式对农户效用的影响存在差异,一般情况下可考虑按照农业保险投资、农业保险补贴、直接的农业保险的顺序采取农业保险的具体措施,但是考虑到在实际的工作中可能会存在各不相同的实际情况,在处理具体问题时还需要结合当地当时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其次,农业保险对农民消费和效用的影响存在显著的门槛特征,因此应该在大力发展农业保险的同时关注农民消费和农民终生效用的发展,只有当农民消费和效用越过门槛值后,发展农业保险才会显著提高农民消费与效用的水平,发挥出巨大的反贫困功能。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天气科技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