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基于卫星遥感的植被指数NDVI,判断农作物的健康状况

字体 2017-08-28 13:56:44
     来源: 佳格大数据  

利用基于卫星遥感的植被指数 NDVI 可以很快地了解田间作物的生长状况。

一般情况下,不同生长状况的植物其反射的光也会有所差别,肉眼难以差觉这种差别。

用基于卫星遥感的植被指数NDVI,判断农作物的健康状况

                             图/ NASA

人眼见到的物体颜色是由其所反射的光所决定的。大部分植物都是吸收红光、蓝光而反射绿光,所以我们见到的植物大都是绿色。

通过卫星遥感得到的 NDVI 影像可以看出植物反射不同波段的光的比例,进而可以分析出植物的健康状况。

针对指定地块,佳格通过卫星遥感能捕获该区域不同时段的卫星影像,再加以佳格自有的算法处理,在 NDVI 影像上可以轻松识别不同生长状况的农作物之间的差异,即可以区分健康和不健康的农作物。

NDVI 的数值被限定在 [ -1 , 1 ] 之间,负值表示地面覆盖为云、水、雪等,对可见光高反射;0表示有岩石或裸土等,NIR和R近似相等;正值,表示有植被覆盖,且随覆盖度增大而增大。

用基于卫星遥感的植被指数NDVI,判断农作物的健康状况

上图为 2016 年佳格在吉林省对玉米进行长势监测分析。我们清晰地看到同一地区,同一时间播种、施肥的玉米长势差异还是很大的。在部分地块的玉米已经成熟的同时,还有很多地块的玉米正在发育,如果在此时收割,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用基于卫星遥感的植被指数NDVI,判断农作物的健康状况

                                            
  《基于卫星遥感的植被 NDVI 对气候变化响应的研究进展》

利用卫星遥感进行植被监测始于上世纪 70 年代,植被数据多用基于卫星遥感的植被指数。而 NDVI (归一化差分植被指数)便是农业中最常用的植被指数。

NDVI 计算简单,可以清晰地反映出地表农作物状况,且 NDVI 的时空分辨率可以视情况而定。目前时间尺度上覆盖范围最长的是始于 1981 年的 NOAA AVHRR 的 NDVI 数据。

基于卫星遥感的 NDVI 影像数据相较于其他物联网设备,可以提供时空尺度的数据,且不需要额外投入人力、物力成本去购买、学习使用相关设备,具有很明显的高效性、便捷性。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天气科技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