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责险来了:青山绿水,守之有方

字体 2017-08-15 13:38:31
     来源: 瑞士再保险  

近年来,环境问题一直是大家热议的话题之一。从松花江水污染事件到大连新港输油管爆炸事件,从紫金矿业有毒废水泄漏事件到美国康菲石油渤海漏油事件,每一次污染都引发了公众对环境问题的高度关注。

如何更好地保护日益脆弱的生态环境?如何在污染事故发生后进行及时有效的补救工作?如何在事故后对污染责任人进行惩罚?对受害者进行补偿?这成为政府及环保部门亟待解决的问题。

新政策助力环责险

环境污染责任险作为有效转移环境污染责任风险的手段之一也应运而生。其实,在很多欧美发达国家,环责险已经被强制推广施行,也为环境保护及灾后补偿提供了大力支持。然而在我国,环责险的强制还在摸索阶段,环保部门和保监会也为推动环责险强制施行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2006

自2006年国务院出台《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开展环责险以来,各地环保部门以及保险业都在大力推动其发展。

2007、2013

2007年、2013年环保部(原国家环保总局)联合保监会又两度发文推进环责险发展。2013年下发的《关于开展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更意将环责险从试点推动转变为强制推动。

2016

2016年至今,环保部、保监会曾多次组织行业专家进行研讨,终于在今年四月推出了《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管理办法对保险行业将产生哪些影响呢?

我们认为有以下几点值得财险公司关注和思考:

扩大的保障范围,为更多高风险企业护航,也给财险公司提出更高的挑战:

强制投保行业扩大至8类高风险行业。这8类高风险行业一般是财险公司不愿承保,或者谨慎承保的。一旦强制,承保这些高风险行业将会对财险公司的风险查勘、承保定价以及理赔定损的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8类行业所涉及的可致污物质范围很广,财险公司必须对排放源的情况,投保企业周边的环境,污染传输的媒质以及相关的法律或者法律环境有极其全面、专业的评估才可了解风险,掌控风险。

事故类型扩展了累计、渐进性污染。目前中国市场的环责险基本是保障突发意外污染事故引起的损失;但在国际上,累计、渐进性污染也是各国保险人“唯恐避之不及”的。不仅因其对专业知识要求很高,对每一个风险厂址都须逐一进行耗时、昂贵的查勘评估,还因为在多数情况下已存在的污染、新污染甚至违法排放造成的污染之间很难有明确的界限,尤其是高风险行业普遍存在着已有污染的情况,这无疑也为保险公司的承保和理赔提出了挑战。

保障范围还增加了生态环境损害。此次意见稿还第一次将生态环境损害纳入到保障范围内。目前全球生态损害评估走在前沿的是美国和欧盟。美国的NRDA (Natural Resource Damage Assessment) 评估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完善,目前已经非常成熟并广泛为世界其他国家所借鉴。而欧盟所推荐的资源等值法 (REM) 也在其成员国广泛使用。2016年中国印发的《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总纲》也为生态环境的定损提供了参考标准。财险公司可以参考技术指南,并充分结合国外的实战经验,探索出自己的生态损害评估实践方法。

风险评估、排查服务为保险增值,为风险“降温”:

此次意见稿还着重强调了环境风险评估与排查的重要作用,首次要求风险评估报告成为保险合同的一部分。对于企业,风险查勘体现了保险价值,对于财险公司,风险查勘有助于其了解风险,可谓“双赢”。 但这也给财险公司带来了新的挑战。 以前一张风险调查问卷解决的事,现在则需派遣具有极高专业背景的人前往每一家企业调查数天,从经验、人力、成本上都是不小的挑战。财险公司势必会和一些环保专家或者环境测评公司合作以求更有效的开展业务。那么如何选择一家既懂环境又懂保险的企业将是保险公司需要考虑的。

瑞士再保险愿与财险公司携手共进

瑞士再保险作为最早关注中国环责险的国际再保人,对中国环责险一直高度重视。

今年3月,瑞士再保险集团CEO缪汶乐 (Christian Mumenthaler) 和瑞士再保险亚洲区总裁彭凯彤 (Jayne Plunkett) 拜访了环保部黄润秋副部长,就中国的环境问题作了深刻的探讨并交换了意见。

同时,为了进一步推进环责险的发展,瑞士再保险中国车险及意责险团队也与上海绿然环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长期战略协议,携手为中国财险公司的环责险风险查勘、理赔定损提供一流的技术支持。

面对新的挑战,瑞士再保险可为财险公司提供以下环责险服务:

产品开发:协助财险公司完善现有环责险产品、开发新产品。对制定条款、费率及核保政策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

海外市场经验分享,专业知识培训。

风险查勘、理赔定损服务:对高风险行业的风险查勘理赔定损提供服务及技术支持。

再保险解决方案:为新产品的风险波动性提供再保险保障,并分担新产品研发前期的投入。

环责险强制政策即将出台,环责险市场将潜力巨大,如何抢占先机并在行业内树立起专业形象,将是每个财险公司的责任险部必须考虑和面临的问题。瑞士再保险愿与财险公司一起承担起保险的社会责任,一同为保护中国的青山碧水贡献力量。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天气科技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