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保险业估损超8亿

字体 2017-07-10 10:49:26
     来源: 中国保险报  

据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2日统计数据显示,6月22日以来的降雨共造成湖南14个市州127县市区1334个乡镇403.07万人受灾,紧急转移人口63.38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427.09千公顷,倒塌房屋10764间,直接经济损失103.36亿元。

湖南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保险业估损超8亿

据湖南保监局初步统计,截至7月3日12时,湖南全省因暴雨灾害损失保险报案32675件,初步估损金额82934.17万。其中车险6645件,估损20413.08万元,非车险2759件,估损22980.65万元,农业保险23235件,估损39307.99万元,人身保险36件,预估保险赔款266.95万元。

面对汛情,湖南保险业紧急应对,全力做好暴雨灾害保险理赔服务工作。灾害发生后,湖南保监局紧急启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组织辖内保险机构立即排查受灾受损情况,评估暴雨洪水灾害影响;指导全省保险业做好救灾工作,对受灾地区建立应急保障机制,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切实做好暴雨灾害保险理赔服务工作。

保险公司迅速行动。中国人寿湖南省分公司成立了以分公司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防汛抗洪领导小组,开通绿色理赔通道,各级公司理赔和调查条线积极应对,主动提供理赔服务:主动寻找客户,调查人员参与伤者慰问和身份确认,协助准备索赔资料;多渠道受理报案,为客户提供销售人员报案、柜面报案、95519 和微信报案等多渠道、24 小时报案受理服务;简化费用报销申请资料,对于客户申请医疗费保险金的,可以不提供医疗就诊资料,只提供医疗费用收据,在保险金额范围内,按照客户的实际医疗支出,根据保险合同约定给付保险金;取消定点医院限制,客户无论是否接受定点医院治疗,公司均承担保险责任;放宽身份证明,对于身份证、户口簿等身份证明暂时无法提供的,根据公司系统信息确认后可以先行给付;客户申请伤残给付的,公司取消伤残观察期,可根据客户当前伤残情况进行评估,给付对应伤残保险金。

湖南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保险业估损超8亿

怀化市沅陵县二酉乡暴雨过后路面被冲坏,接到车主报案后,中国人寿财险查勘员前往救援。张锦摄

湖南平安产险总经理室高度重视,成立以孙朝为组长、班子各领导为副组长,理赔部门、产品部门、企划部、办公室为成员的重大灾害应急指挥小组,统筹部署此次暴雨灾害应对各项工作。从车险、财产险、农险几个方面采取相应措施。车险方面,成立专项的数据小组,以小时为频度动态刷新水淹车辆数据,并追踪案件进度直到结案;通过微信、短信通道向客户发布预警信息,提前预警,对出险客户第一时间回访,了解车辆所在位置、水淹级别,及时跟进分类处理。

湖南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保险业估损超8亿

湖南平安产险抢险人员在徒手搬运垃圾。贺香凝摄

财产险方面,湖南平安产险派工优化,聚焦长沙和重点受灾机构;成立专项的数据小组,实时动态刷新暴雨案件数据,并追踪进行查勘安排,并同步对口内外部的数据响应;向总部申请单证减免、预赔规则、快赔绿色通道。

农业保险方面,湖南平安产险配合政府部门,进行受灾农户的情况排查,主动提供理赔服务;开通绿色通道,从快、从简地进行理赔服务;组织农险专岗及兼岗人员,成立大灾应急理赔T队,全部投入到一线的查勘理赔服务中;从全省抽调人员赶往受灾严重的县市进行理赔服务。

湖南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保险业估损超8亿

湖南太保产线怀化理赔中心员工租用当地群众小船去查勘水淹车。高帅摄

湖南太保产险要求各中支理赔中心全面、准确、及时掌握本机构业务辖区的车意险灾情,分公司车意险理赔部开设水淹车理赔绿色通道,报价、核损、理算、核赔单独管理,各水淹车理赔要小案快处、中案直赔和大案快拍,加快赔付速度,树立太保品牌。

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积极应对,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向客户发送提示信息。7月1日一早,该分公司陆续接到客户水淹车报案。其中,水淹车案件主要分布在开福区、宁乡县。由于水深路堵,查勘工作人员快速响应,徒步涉水进入,安抚客户情绪,向客户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及时了解车辆受损情况,指导协助客户做好理赔工作。

下一步,湖南保监局将密切关注灾情,指导和督促各级保险机构切实做好防灾救灾、保险理赔服务工作。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天气科技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