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终将胜出,但未必是蚂蚁——关于定损宝最冷冷冷静的思考

字体 2017-07-03 15:56:49
     来源: 保险一哥  

作为一名二十余年的资深理赔老兵,我有幸受邀参加了蚂蚁金服27日的定损宝发布会。现场科技、美女和汽车的交相辉映,后续各大媒体的跟进报道,当天朋友圈的刷屏,让蚂蚁金服定损宝占尽风头。趁着周末喧闹繁华退去,我想最冷冷冷静地谈谈对蚂蚁金服定损宝的看法。

AI终将胜出,入侵保险业大势难挡

坦白说,蚂蚁金服的定损宝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实战中,定损宝仍然只是一个玩具。这是我们理赔圈的一个共识。但我想,我们这群“行业专家”们绝不能对其小觑,实际上只要假以时日,技术不断进步,数据不断积累,宝宝们打败我们这些老手只是时间的问题。

我们决不能再犯当年的胶卷粉们嘲笑数码粉,而后来的数码粉又嘲笑手机粉的老毛病。

2016年3月阿尔法狗击败李世石,2017年5月27日,阿尔法狗击败柯洁,从此天下无敌。一切只是时间问题。

AI在保险理赔上的发力,代表了未来的必然趋势。推动人工智能取代人力的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技术的成熟导致大数据的生成和获取非常便捷;二是机器利用海量数据进行学习的能力比人要强很多;三是商业逐利的本质推动用技术革新来减低人力成本。

干保险的非常容易被人工智能所取代。保险公司最为核心的是产品定价和营销。产品定价基于大数法则(生命表、各种概率模型),而营销依靠人海战术。这两样东西,随着大数据技术的成熟,新生代社交的网络虚拟化,人工智能通过对海量信息的提取和学习,完全可以解构整个保险产业。保险牌照这块盾牌可以挡住一时的进攻,但是阻挡不了长期的围攻。

AI是赢家,胜出者未必是蚂蚁

蚂蚁金服的定损宝主要用到了图像自动识别和机器学习的技术,将高德地图、汽车零配件报价等数据关联起来了,实现秒定损失金额、秒出理赔后次年保费。算法不值钱,数据才值钱!

定损宝来了,各公司会将数据拱手相让吗?

I don't know.

大公司已经选择了单干。人保、平安、阳光等大型公司已经在这样干了,只不过低调谨慎,专心做事,不拿出来博眼球而已。他们财大数大,自己做这模型绰绰有余。中小公司呢,可能会也可能不会。中国的前十大财险公司市场占有率超过85%,没有大公司的参与,宝宝会好用到什么程度就不好说了。


蚂蚁金服的尴尬身份

蚂蚁金服以平台自居。蚂蚁金服是平台吗?如果是,那蚂蚁金服与众安、国泰又算什么关系呢?这可能是蚂蚁金服身份的尴尬之处。而正是这一尴尬,让最有可能合作的中小公司也警惕不已。

殷鉴不远,在夏之后。当年华泰辛辛苦苦与阿里合作推出退货运费险,算是行业创举。待得儿子众安出生后,阿里就将退货运费险的大头给了众安,去年有了国泰这个更亲的儿子后,众安又开始受冷落。

这就难怪大大小小的保险公司都担心蚂蚁利用各家保险公司的数据,将定损宝技术做到成熟后,重点支持自家的亲儿子。

我突然看到了大结局:蚂蚁金服给行业指出了一条路,然后各家保险公司在这条路上各自奔跑起来。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我突然同情起蚂蚁金服来。但凡事有果必有其因,一切均已注定。

在保险业的AI康庄大道上,蚂蚁金服当了一回推手,然后很快被碾压而过……

仅此而已。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天气科技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