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政策性农业保险产品保障农民生产

字体 2017-04-05 15:00:00
     来源: 绍兴市发展改革委  

近日,新昌县山区飘起了雪花,气温也从之前的20多℃骤降到0℃左右。面对来势汹汹的“倒春寒”天气,该县不少茶农却显得格外淡定——“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给他们早早吃下了定心丸。

绍兴政策性农业保险产品保障农民生产

无独有偶,柯桥区的许多苗农也坦然面对“倒春寒”。一个多月前该区推出的“花卉苗木特色保险”,早已为他们的苗木生长系上了“保险带”。

随着农业保险品种的日渐丰富和范围的日渐拓展,越来越多经济作物摆脱“看天吃饭”,纷纷系上了“保险带”、撑起了“保护伞”。

记者昨天从新昌县农业局了解到,自“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推出以来,为解决茶农后顾之忧,政府对每一位投保的茶农给予保费额70%的财政补贴,茶农自己只需缴纳30%,就可以享受到这项保险政策。太平洋产险绍兴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凌燕告诉记者,只要在2月21日至4月20日这个保险期限内,因低温原因造成所投保的茶叶损失,按保险合同双方约定的承保区域内气象观测站实测日最低气温在0℃及以下时,就可得到赔付。“温度越低,赔付越多。”

去年,该县有14人购买了“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保费37.09万元。当年新昌县遭受严重“倒春寒”,工作人员经过实地查勘后进行了理赔,总额达118.03万元,赔付率为318.19%。“茶园连片集中,产地环境条件符合农业行业标准;连片种植面积10亩(含)以上,且树龄3年以上;茶农或茶叶企业信誉良好,无违法违纪记录——符合以上条件,就可以投保‘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新昌县农业局茶叶总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今年的情况看,除了城南乡那边的茶园有茶树抽芽,其他地区目前基本不受影响。不过,高山地区地势高、温度低,仍要加强防范。”

今年年初,柯桥区推出的“花卉苗木特色保险”获批成为省级试点险种,不少苗农第一时间就赶到负责承保的人保财险公司,为自家苗木系上“保险带”。“一个多月来,已有18家农户的1700多亩花卉苗木投保,还有不少农户正在准备各项材料。”人保财险柯桥区支公司农险部经理徐良告诉记者。柯桥区花卉苗木种植历史悠久,截至2015年底,全区共有花卉苗木种植面积7.88万亩,尤其是“中国花木之乡”漓渚镇,全镇70%左右的村民直接或间接参与花卉苗木生产和经营。

绍兴农业保险产品

花卉苗木是典型的高投入、高风险经济作物。绍兴市花卉协会会长陈福来告诉记者,苗木生产一般需要5至8年的周期才能获得收益,若其间遭遇到台风、干旱等自然灾害,一些抗风险能力弱的种植户极有可能倾家荡产。然而长期以来,这一行业的商业保险却是空白,一旦受损,苗农只能够自己承受。此次推出的“花卉苗木特色保险”,根据柯桥区苗农实际情况“量身定制”。区农险协调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可投保的花木以柯桥区较集中的乔木和灌木为主,投保人只需支付总保险费的30%,其余由政府承担。不过,该款保险也有一些限制,譬如种植地必须在柯桥区范围内,种植面积达20亩(含)以上。这项保险一推出,绍兴华绿园林建设有限公司第一时间为自家450多亩花卉苗木上了保险。“自己交了1.16万元,其余70%由政府买单,一旦遇到灾害天气,如果花木全部损失,可获赔386万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年年‘靠天吃饭’,如今系上‘保险带’,碰到老天爷突然变脸,就没那么提心吊胆了。”漓渚镇苗农钱师傅告诉记者。

随着政策性农业保险产品的丰富,目前,绍兴市已经逐步推出了“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杨梅降水指数保险”等一系列省级试点险种,这些为地方特色产业量身定制的经济作物险种,增强了农民抵御自然风险的信心,为绍兴市农业生产提供强有力的风险保障。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穆璐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阴雨绵绵衣服发霉 晾晒小贴士
  • 春季过敏高发 生活中要注意这4点
  • 清明养生 三个要点需知道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