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羊天气指数保险助推脱贫攻坚

字体 2017-04-05 14:51:0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站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阿巴嘎旗查干淖尔镇的牧民额尔登陶格陶和锡荣高娃领到了中国人保财险公司的赔款,缓解了家庭的经济困难。

牛羊天气指数保险助推脱贫攻坚

2016年11月1日至今年1月12日,阿巴嘎旗气象局通过卫星遥感监测及各嘎查实地测量,得出阿巴嘎旗地区积雪覆盖面积达95%以上,积雪深度最大达10厘米,积雪持续日数达53天的结论。

根据阿巴嘎旗气象局提供的数据,中国人保财险公司确定以每只羊23元的标准对阿巴嘎旗5个苏木镇的47807只羊 进 行 赔 付 ,保 险 赔 偿 金 共 计109.9561万元,其中包括99户政府扶贫户的7027只羊,保险赔偿金达16.1621万元。

额尔登陶格陶和锡荣高娃便是政府扶贫户中的两户。“今年雪多,草不好,羊没法散养,只能圈养喂饲料。羊价低,饲料费用高,让家里经济情况雪上加霜。这次政府给家里的50只羊都上了保险,并获得1150元的赔款,够买一个月的饲料了”额尔登陶格陶说。锡荣高娃也表示,因为天气原因,有三四只羊得了肺病,损失有两三千元,这次政府给羊上了保险,赔付的钱就可以把损失的羊买回来,政府这项政策对牧民非常有益。

原来,为保障贫困户稳定脱贫,并有效遏制因雪灾旱灾致贫、返贫现象的发生,全面提高精准扶贫工作水平,自治区扶贫办、农牧业局、保监局,锡林郭勒盟农牧业局、扶贫办,中国人保财险公司,阿巴嘎旗政府、旗气象局等多家单位联手,于2016年10月推出草原牧区牛羊天气指数保险,这是内蒙古首次运用保险助推草原牧区脱贫攻坚工作的一次尝试。

据了解,牛羊天气指数保险是把雪灾、旱灾导致牛羊无法依靠天然草场生存,只能喂食饲料,从而造成“养殖成本增加”作为主要的风险点的险种,刚一推出便有7个苏木(镇)1028户的22.8万只羊参保。其中,阿巴嘎旗扶贫办共为建档立卡的186户贫困户的1.7万余只羊进行投保。其间,阿巴嘎旗气象局主动、及时服务,向政府部门提供决策依据,成为衡量牛羊天气指数保险的一把标尺,为牧民增收减灾提供有力保障。(郑琳、程立华)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穆璐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