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遇上坏天气也能赔?什么是“天气保险”?

字体 2017-01-28 10:09:56
     来源: 橙新闻  

旅游与投资一样,难免涉及风险,恶劣天气尤容易让旅客游兴不振。月初的一阵台风,便令大批游客受困香港机场,「新鲜出炉」的上海迪斯尼乐园,7月期间亦受持续高温影响,高峰时段的入场人次锐减。

旅游遇上坏天气也能赔?

近年极端天气现象备受关注,其影响所及,旅客和旅游业界也不能幸免。开拓「天气保险」市场,「对冲」天公不造美的失落,是否值得业界考虑?

你知道吗?现时香港的旅游保险,一般都会赔偿旅程延误、诊治疗养等费用,至于被恶劣天气影响旅游体验的风险,保险公司多数不会承保。

太热有补偿,赏月有保障?

最近就有内地保险公司嗅出商机,推出专属上海迪斯尼的「天气保险」计划。凡参与计划的旅客,只要在游园当日遇上大雨或是高温,即可获得现金补偿。保险公司会根据当地气象站资料判断,如当日累计降水量达到或超过25毫米,或当日气温高于或等于摄氏37度,即补偿投保人──高温补偿是投保金额的两倍,而大雨赔偿更达四倍之多。

旅游遇上坏天气也能赔?

类似这种「望天打卦」的保险,并非自上海迪斯尼开始。早在2013年,有另一家内地保险公司推出一款名为「赏月险」的产品。只要中秋节当晚投保地点的天气报告指该城市为阴天或雨天,投保者便可获得保险公司的赔偿。公司负责人称:「赔付的是不能赏月造成的心情损失。」

据报道,保险公司之所以敢与天公对赌,是因为收集了过去20年的中秋天气数据,销售时也选定地域、发售时间与总量,从而分散风险。保险公司是否真的如此运筹帷幄,外界不得而知,但据报逾5,000名购买「赏月险」的网友当中,只有不足一成最终获得赔偿,保险公司在该项目上赚得30余万人民币。然而这种营运模式当时在保险业界曾引发争议,认为公司虽以天气数据为基础,但原则上中秋天气状况是不可预知之事,其操作跟赌博无异,涉嫌违反行规。

监察成本低曾用于改革农业保险

「天气保险」在旅游上的应用虽仍较为罕见,亦引发了变相赌博的争议,但其于农业的应用已甚为成熟。在「天气保险」出现之先,美国、日本两国在1930年代有为农作物失收而设的保险,这类保险后来亦逐渐普及到亚洲、非洲及拉丁美洲等地。

然而这些农作物保险的设计却存在诸多难题。首先是保险公司难以防止有农民为了谋得赔偿而消极耕作,形成道德风险。另外,由于这类保险的保费,往往是根据过往数据的平均数厘订,面对较低风险的农民,会因觉得保费过高而不愿投保,令投保的大多是较高风险的农民,即所谓的「逆向选择」(adverse selection)。

面对以上问题,保险公司当然可以就每一名投保农民进行详细调查,衡量风险,然而在农场或甚至是一片广阔的地理区域收集数据,其所耗费的金钱及时间将十分惊人,会让农作物保险模式走向失败。

旅游遇上坏天气也能赔?

于是从1980年代,开始有人提倡引入「降雨量保险」。与传统农作物保险最根本的不同,在于「降雨量保险」是针对特定自然事件的发生与否,而非农作品产量的损失而订定。由于异常气候状况发生之后,有客观数据作定义,较农作品产量更易被观察,避免了耗费的大量成本评估损失的问题,而且免除了农民的道德风险。

香港情況不同,指数保险不普遍

这种运用外在预定指标(predetermined index)作为赔偿标准,免去传统保险理赔评估的程序,行内称为「指数保险」(indexinsurance),在海外已得到广泛应用。然而,在智经查询多间香港上市保险公司,如宏利、友邦,及咨询业内人士意见后,对方均答复现时并无类似计划。

其可能原因,是香港并不具备孕育指数保险的先天条件。能够用以作为「预定指标」的参数除了降雨量、气温之外,较常见就是地震震级、风速等等,与这些指数较直接相关而有投保需求的产业,主要是与自然环境敏感度较高者,如上文所述的农业,或是渔业,它们在本地生产总值中所占比率甚低,农业近年更是长期低于0.1%,市场太小致缺乏足够诱因。

旅游遇上坏天气也能赔?

虽然指数保险也能为房屋和商店提供保障,香港也时有台风、大雨等自然灾害,但本地的保险产品似乎以「财物保险」为主,把有关火警、水浸、台风、爆炸及盗窃等一并包含在内,关注的是屋内财物而非建筑物的风险。

旅游遇上坏天气也能赔?

但如上文所述,指数保险在旅游方面大有拳脚伸展的空间,除了内地的赏月险、迪斯尼天气险之外,日本亦有采用相同概念的「樱花险」,由保险公司请气象专家参考近几十年来日本列岛的樱花开放规律,并进行预测,使投保人(旅游社或一般游客)能根据保险公司的预测安排日程。如果樱花开放日期与保险公司的预测不一致,保险公司就向投保者支付赔偿金。

对于香港本地旅游来说,这种模式或有延伸空间。例如香港迪斯尼乐园、海洋公园等主题公园与内地一样,旅客经常受高温问题影响,便有潜在的投保需求。此外,许多大型盛事都会受天气状况影响,如大坑舞火龙、渣打马拉松及国际龙舟邀请赛等,去年长洲太平清醮抢包山,更是因雷暴及大雨取消赛事,游客无奈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若有保险赔偿,主办方便能作额外安排,为游客「对冲」内心的失落。当然,没有人希望会有不如意的旅游经历。天公造美,赏花赏月赏秋乡,总是出发前的期盼。(图片均来自百度搜索)

 

上一页12下一页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穆璐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阴雨绵绵衣服发霉 晾晒小贴士
  • 春季过敏高发 生活中要注意这4点
  • 清明养生 三个要点需知道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