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天津 > 首页 > 天气要闻

如何理解“一雨成冬”?

【字体:   2020-11-27 08:44:1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天津站

  云南当地人流传一句谚语:“一雨成冬”。意思就是下雨的时候,会觉得特别冷。其实,这是因为降雨带来了人体感觉寒冷的两个“催化剂”,即水和风。云南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介绍,水寒效应和风寒效应是雨天人体感觉格外寒冷的直接原因。

  衣物保暖的效果,并非来自衣物本身,而是纤维间的空气。保暖性好的衣物会锁住空气。热绝缘性,是衣物保暖效果的一个重要指标。在淋湿、落水或大量流汗造成衣服潮湿的情况下,水会把衣服上的暖空气层排挤掉使其失去保温作用。保温层被破坏后,热传导作用会更快地从人体上吸收很多热量。同时,水汽的蒸发作用会带走更多的热量,因此人会感觉到比实际要冷。这就是人们所说的水寒效应。“当身体潮湿时,散热速度是干燥时的25倍。所以冬季保持身体干燥是从事户外活动时穿着的最高指导原则。”

  人的体温在多数情况下会高于周围环境气温,在无风或微风情况下,人体周围的空气分子交换很弱,这就在人体和大自然空气之间,形成了一个比较稳定的过渡层。由于空气是热的不良导体,这个过渡层就在贴近人体的表面起到了保暖的作用。可是,当空气流动很快的时候,人体周围的空气保温层便不断地被新来的冷空气所代替,并把热量带走。风速越大,人体散失的热量越快、越多,人也就越来越感到寒冷。这就是在气温相同的条件下,刮风天比无风或微风时使人感到更寒冷的原因。风寒效应只发生在暴露在衣物之外的皮肤上,所以只要挑选合适的衣物,尽量减少裸露在外的皮肤,就能将风寒效应降到最低。

  除此之外,辐射也是左右气温的重要因素。首席说:“辐射主要看看白天和夜里的阴晴。如果是晴天,白天没有云的遮挡,太阳照射大地,使得气温快速上升。日落以后,晴天的辐射作用又反过来变成降温的推手,没有云层的遮盖,地表散热快容易被冷却,因此最低气温一般出现在日出前后。在阴雨天气,气温的波动会减小。因为白天云层阻挡了阳光的加热作用,气温上升不明显,夜间云层又像是棉被一样,保留低空的热量,使得气温不会快速下降。”


编辑: 李津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天津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