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晋滨

现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空间科学研究所所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981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1989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离子体物理专业获硕士学位,1996年在法国Toulouse第三大学获得空间物理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1)空间天气磁层物理过程;(2)地球和行星空间环境探测新方法和新概念。在空间物理和空间环境与航天器相互作用领域作出了一系列优异成绩,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受到很高评价。

2000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获得者;

1998年获得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工作奖;

1999年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傅承义青年科技奖;

2003年中国天文学会"纪念成中杰"奖;

2004年美国宇航局(NASA)Cluster卫星计划团队成就奖;

2005年欧洲空间局(ESA)Cluster计划杰出贡献奖;2008年被法国Toulouse市政府授予Toulouse市荣誉勋章。

主要兼任中国空间研究委员会(CN-COSPAR)理事、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国际无线电联盟中国委员会等离子体波分会主席,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物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震学会地震空间对地观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同时还是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COSPAR)辐射带模式专家组成员。并应邀担任欧空局CLUSTER飞船计划和法国TARANIS卫星计划合作科学家(Co-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