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崇银

李崇银,男,1940年4月15日生于四川省达县(现达州市通川区),汉族,著名气象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196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应用地球物理系,先后担任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香河综合观测站业务负责人、大气环流和地球流体力学研究室主任兼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1984~1993年)、大气物理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1988~)。同时,还任中国气象学会动力气象学委员会主任(1987~2006年),中国气候研究委员会主席(2004~2012),中国气象学会副理事长(2006~2000)。还被聘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南京大学等的兼职教授,香港城市大学荣誉教授。2001年底特招成为解放军理工大学气象海洋学院教授。

长期从事气象研究工作,在热带气象学、大气低频振荡动力学以及ENSO循环动力学等大气科学前沿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卫星红外遥感测湿、台风动力学及季风等研究领域,也作出了一系列成果。已在国内外发表科学论文350余篇、论著17部,代表论著有《动力气象学》、《大气低频振荡》和《气候动力学引论》。其在大气科学研究中的成就和突出贡献也得到了国际同行的重视,他先后被推选担任国际动力气象学委员会(ICDM)委员(1991~2003年),国际“气候变化及可预报性研究计划(CLIVAR)”科学指导组成员(1996~1999年),国际亚澳季风专家委员会委员(1995~2002年),国际气候委员会(ICCL)委员(200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