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ame="description">

国家防总启动Ⅲ级应急响应防御超强台风“玛莉亚” 派出4个工作组

字体 2018-07-10 16:41:30
     来源: 水利部网站  

7月9日上午,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主持召开国家防总异地视频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对防汛防台风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胡春华副总理全国防汛工作座谈会工作要求,分析研判第8号台风“玛莉亚”发展动态及其可能带来的影响,对防御工作进一步作出安排部署。

鄂竟平强调,台风“玛莉亚”来势凶猛,有关省(直辖市)防指和有关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要针对台风特点落实防御措施,绝不能麻痹放松和心存侥幸;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一次放松;宁可信其重,不可信其轻;宁可事前听骂声,不要事后听哭声;绝不能因工作疏忽,造成群死群伤,绝不能因工作失职,给党和国家造成负面影响。对因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等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失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7月4日,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在西北太平洋上生成,36小时内风力加强到17级(58米/秒),目前正向我国沿海靠近。预计于10日夜到11日晨在台湾东北部沿海登陆,之后穿过台湾岛北部,于11日晨在福建中部沿海再次登陆(风力13-14级)。

会商认为,台风“玛莉亚”具有风力大、降雨强、移速快、正面登陆等特点,给防御工作带来诸多困难。一是海上风大浪高,对船只避险、海上生产、养殖人员等构成巨大威胁;二是暴雨区山地丘陵多,台风带来短历时强降雨极易导致山洪暴发,严重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部分地区前期降雨多,江河湖库底水高,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水库与河湖防洪保安任务重。四是沿海流动人口多,转移避险难度大,特别是休闲度假和外来人员对台风危害认识不够,防台风避险经验少,需引起高度重视。

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兼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叶建春在安排部署台风“玛莉亚”防御工作时宣布:国家防总于9日12时启动防汛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派出4个工作组分赴福建、浙江、江西、安徽等省协助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此后将根据台风和汛情发展变化适时调整应急响应级别和工作组。会议要求有关省(直辖市)防指和相关部门及时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各级责任人立即上岗到位,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防台风预案规定和职责分工,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确保防台风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进行,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一要严密监视,强化预报预警;二要科学调度,强化水库保安;三要以人为本,强化转移避险;四要群测群防,强化山洪防御;五要加强排查,强化城市保安。

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中国气象局、国家海洋局,以及水利部相关司局的负责同志在国家防总指挥中心参加会议,福建省副省长李德金,太湖防总和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南等省(直辖市)防指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贵州祥云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