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雅鸣强调全面贯彻落实防灾减灾新理念新要求

字体 2017-04-14 14:00:00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全面贯彻落实防灾减灾新理念新要求 以高度责任感打赢汛期气象服务硬仗
图为刘雅鸣在福建基层气象台站检查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汤珺琳 摄影

中国气象报记者贾静淅汤珺琳张晓晨报道3月29日至4月1日,在即将进入汛期、全国气象服务准备工作紧密推进的关键时段,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率检查组到福建、浙江检查指导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刘雅鸣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新理念、新要求,全面落实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防总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坚决打赢汛期气象服务这场硬仗。

刘雅鸣一行深入两省气象局核心业务单位,以及福建福州、长乐、建瓯,浙江杭州、湖州、萧山等基层气象部门,围绕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听汇报、看进展、摸实情,检查了解基层气象工作,并慰问一线气象干部职工。

全面贯彻落实防灾减灾新理念新要求 以高度责任感打赢汛期气象服务硬仗
图为刘雅鸣在浙江气象部门调研气象工作。张晓晨 摄影

刘雅鸣指出,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今年气象服务保障责任尤为重大。根据多部门联合会商预测,今年汛期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相关地区汛期气象服务任务艰巨。要牢固树立“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新理念、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对气象服务提出的新任务,高度重视气候变化对防灾减灾提出的新挑战,立足最不利的情况,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各项制度,加强应急值守,盯牢关键环节,确保安全生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坚决打赢汛期气象服务这场硬仗。

刘雅鸣强调,全国各级气象部门要凝心聚力,努力提升气象保障服务水平。一是提高极端天气监测预警精准度、提前量,加强卫星、雷达、自动气象站的资料应用,强化气象短时、短期和延伸期的预报。二是增强防灾减灾决策服务能力,提高气象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发挥政府决策的支撑作用。三是切实做好重要流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气象服务,为江河、湖泊、水库安全度汛和应对城市次生气象灾害提供保障,为农业生产提供针对性服务,打通预警信息“最后一公里”。四是树立汛期气象服务一盘棋思想,强化部门合作和联防联动,加强信息共享和联合会商。五是强化舆论引导和宣传科普,提高社会公众气象认知水平,提高全社会防灾意识和避险互救能力。六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层层落实压力传导,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与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在闽浙期间,刘雅鸣分别会见了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省长于伟国,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省长车俊等,围绕加强气象综合防灾减灾工作、推动气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行深入交流。刘雅鸣表示,中国气象局将一如既往支持地方气象事业发展,与地方党委、政府共同推动党中央、国务院新理念、新要求、新部署在基层落地,推动地方气象部门紧密联系当地实际,进一步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努力提高决策服务水平,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减灾司、观测司、计财司参加检查和调研。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z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