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专题文章

眉山泡菜的历史文化及工艺特点

【字体:   2017-04-21 09:40:1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眉山泡菜历史悠久,文化深厚,千百年来生生不息,传承至今,是国人引以为豪且一日三餐喜爱的蔬菜食品,为源自中国本土的发酵生物技术产品,堪称“国粹”,被誉为“川菜之骨”,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为了满足人们最基本的食物需要,在收获旺季就必须把部分蔬菜贮藏起来,以便在淡季时食用,于是人们在实践中,利用盐将蔬菜通过渍(或腌)的方式把生鲜蔬菜保藏起来,这就是蔬菜的泡渍。蔬菜泡渍是中国最古老、最基本和最大众的蔬菜保鲜贮藏及加工方式之一。我国最早的诗集《诗经》中有“中田有庐,疆场有瓜,是剥是菹,献之皇祖”的诗句。“瓜”是蔬菜,“菹”是渍制加工的意思。关于制作盐渍泡菜的较详细的文字记载有《商书.说明》,更详细的记载有《齐民要术》,所以泡菜的历史可以追溯到3000多年前。在漫长的实践过程中,人们创造出陶坛泡渍新鲜蔬菜工艺,利用自然发酵的方式制作泡菜。这“陶坛”即为眉山的“泡菜坛”,不仅可以避隔有害微生物的侵入,而且还能进行厌氧或兼性厌氧发酵,生产出味美脆嫩的泡菜。“泡菜坛”在眉山几乎家家都有,它是世界上最原始的生物反应器,蕴藏着很深的科学理论。

眉山泡菜的历史文化及工艺特点

眉山泡菜

眉山泡菜是以新鲜蔬菜或蔬菜咸坯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香辛等辅料,用食盐或食盐水泡渍发酵,经拌料(调味)、包装(或不包装)、灭菌(或不灭菌)等加工而成的蔬菜制品。行业分为三类:泡渍泡菜(或发酵泡菜),调味泡菜(或方便泡菜),其他泡菜等。

特点:中低浓度盐水(2%-10%食盐)厌氧或兼性厌氧泡渍发酵,以活性乳酸菌为优势益生菌群,主导乳酸发酵,富含以乳酸菌为主的益生功能菌群;乳酸含量0.3%-1.0%;产品清香,滋味鲜美,酸味柔和,质地脆嫩;不受季节限制,利于贮存;取食方便,品种多样,价廉物美。

编辑: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