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气候评价

2015年5月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5-06-03 10:18:34   来源: 四川省气候中心  

5月全省平均气温为20.4℃,较常年同期偏高0.9℃。平均月降水量为84.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3%。全省大部气温较常年偏高,盆地和攀西地区大部降水偏少,高原北部降水偏多。月内气温波动大、变化快,但未对农业生产造成明显不利影响。盆地西北部出现高温天气,盆中丘区有干旱发生,干旱造成部分地方的大春栽插和作物幼苗生长受阻,目前广元部分地方仍有干旱,但就全省而言,干旱总体偏轻。月内有零星暴雨发生,丹巴、新龙等地日降水量突破5月历史记录,局地暴雨冰雹天气造成了较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一、基本气候概况

气温:5月全省平均气温20.4℃,盆地大部在21~23℃之间;川西高原北部在10℃以下,其余大部在11~19℃之间;攀西地区北部在16~22℃之间,南部在22~27℃之间。仁和28.6℃为全省最高,石渠4.1℃为全省最低(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月平均气温偏高0.9℃。盆地除盆东、盆南、盆西南等地有少数站偏低外,其余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盆地中部和盆西北偏高1.0~1.3℃;川西高原除东北部局地偏低外,其余地区偏高0.2~1.8℃;攀西地区大部较常年偏高0.9~2.4℃(图2)。彭州、大邑、什邡、稻城、泸定、得荣、剑阁、芦山、宜宾县等9站的月平均气温为历年5月第3高值,乡城月平均气温(17.5℃)为历年5月第2高值(仅次于2012年的17.6℃)。

2015年5月气候影响评价


 

2015年5月气候影响评价

降水:全省平均月降水量为84.8毫米。盆地西北部局地小于50毫米,盆东和盆南、盆西南在80~140毫米之间,盆地其余地区在50~80毫米之间;川西高原中部降水较多,在90~150毫米之间,高原其余地区在50~90毫米之间;攀西地区西部小于50毫米,东部在80~110毫米之间(图3)。与常年同期比较,全省平均月降雨量偏少13%,盆地除泸州、乐山等地偏多外,其余大部地区降水偏少,其中广元等地偏少5~7成,其余地区偏少2~4成;川西高原北部偏多1~4成,南部偏少1~4成;攀西地区大部降水偏少,攀枝花及凉山州西南部偏少4~5成(图4)。德格114.7毫米的月降水量为历年5月第2大值(仅次于1999年的123.4毫米),叙永210.0毫米为全省最大月降水量,得荣月降水量只有0.1毫米,为全省最少。

2015年5月气候影响评价

2015年5月气候影响评价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干旱:5月盆地有10个站出现了35℃以上的高温天气,主要集中在绵阳等地,其中安县、梓潼2站日最高气温突破5月极大值历史记录,江油、绵竹、郫县3站日最高气温为历年5月第2大值。由于温度偏高、降水偏少,至5月中旬,盆中丘区出现较大范围的干旱(5月15日有33站)。5月下旬,丘区降水增多,干旱大多得以解除,截止5月31日,全省有气象干旱站点9个,其中轻旱4站(盆地3站),中旱5站(盆地2站),干旱站点主要是在甘孜州西南部和凉山州西北部以及盆地西北部的广元等地,目前全省干旱总体偏轻(图5)。

2015年5月气候影响评价

暴雨:乐山、峨嵋山、崇州、蒲江、安县、江油、叙永、兴文、金川、丹巴、道孚、新龙等12站月内出现了暴雨天气,暴雨主要发生在5月7日、16日和20~22日,其中5月16日丹巴44.7毫米、新龙32.5毫米的日降水量均突破了本站5月份日降水量的最大值记录,金川、道孚、仁和3站月内发生了日降水量排历史同期第2位的大到暴雨天气。

5月1日一辆从南江开往甘肃的轿车,当行至高桥乡干河坝漫水桥处突遇山洪爆发,车辆被激流卷入右侧河中,车内所载5人均被洪水卷走失踪。

5月7日傍晚,凉山州雷波县出现短时强降雨并伴有冰雹和大风,造成部分乡镇受灾,马颈子乡因暴雨导致泥石流,造成9人受伤,2人失踪,6人遇难。

5月16日17时至18时,甘孜州丹巴县遭受暴雨冰雹袭击,造成章谷镇、水子、革什扎、梭坡等乡(镇)农作物、经济林木大面积受灾,并引发多处泥石流和危岩垮塌,6户农房、嘉绒新区廉租房不同程度受损,G248线、通乡公路多处断道,县城部分区域及革什扎、东谷等5乡电力中断,无人员伤亡。

强降温:4月29日至5月4日我省出现大幅降温过程,达州、广安等地最高气温从34~35℃降到16~17℃,降温幅度接近20℃,随后气温快速回升,到5月10日最高气温又回到30℃左右,在短短的10天之内,天气经历了由夏到春再到夏的快速转换,20~22日,气温再次大幅下降,在经历一周左右的徘徊之后,月底气温才回到正常水平之上。

三、气候影响评价

1、对农业的影响

月内我省大部农区正值小春作物成熟收晒的关键期,期间以晴阴相间天气为主,虽阵性降水较多但降水大多出现在夜间,对小春作物的收获晾晒较为有利。月内我省大部气温多波动,出现四次较为明显降温过程,但由于持续时间短,且气温总体仍处于较高水平,气温波动对农业生产尚无明显不利影响。进入5月以来,盆中、盆北部分农区温高少雨,土壤水分明显下降,夏旱逐步显露。尤其盆中局部无灌溉条件的丘陵农区,由于干旱缺水影响,大春栽插工作不同程度受阻,坡台旱地玉米、花生等大春作物幼苗生长已受到不同程度危害。

2、对林业的影响

5月上、中旬,攀西地区和甘孜州南部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森林火险气象等级相对较高。得荣县茨巫乡卡色村兴岗山顶发生林火,过火面积约为200亩。

四、气候趋势及对策建议

预计2015年6月全省各地降水量以偏少为主,气温以偏高为主。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0.5~1.0℃,降水量川西高原较常年均值偏多1~2成,省内其余地区较常年均值偏少1~2成。预计6月盆地中部地区有一般性夏旱发生。6月总降水量:预计绵阳、德阳、成都、广元、资阳降水量为90~125mm;眉山、宜宾、遂宁、乐山、甘孜、南充、巴中、泸州、达州、自贡、阿坝、广安、内江降水量为130~165mm;雅安、西昌、攀枝花降水量为170~195mm。6月平均气温:预计成都、雅安、资阳、内江、眉山、宜宾、遂宁、乐山、泸州、自贡、西昌为22.0~24.5℃;德阳、绵阳、南充、巴中、达州、广安、广元、攀枝花为25.0~26.0℃;马尔康15.2℃,康定13.2℃。

1、利用晴好天气及时收晒小春作物。抓紧水稻移栽和红苕栽插,做好大春作物的田间管理。

2、密切关注夏旱发生趋势,做好防御干旱的准备工作。抓住降雨天气过程,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3、加强局地大风、冰雹、雷电、短时强降水等灾害天气的防范,继续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张顺谦 柏建)

编辑: 四川.薛勤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