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农业气象

四川省2018年10月 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8-11-02 09:27:5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四川省2018年10月

  [内容提要]受秋绵雨天气影响,月内盆地农区大部时段以阴天为主,气温偏低,雨日偏多,降水南北分布不均,日照不足,光热条件差于常年。目前盆地大部农区耕层土壤相对湿度适宜或略偏湿。上中旬的阴雨天气对盆北山区和攀西地区大春作物收晒收尾工作带来阻碍,也对红苕等晚秋作物产量形成不利。同时盆地部分农区表层土壤过湿,不利于田土的翻挖和整土,导致油菜移栽进度较慢。但下旬开始盆地大部天气转好,整体光温水气象条件对小春作物备耕播种移栽及晚秋作物田间管理工作有利。

  一、本月天气气候概况

  月平均气温:盆地大部12~17℃;攀西大部地区12~19℃;川西高原大部不足10℃。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气温偏低0.5~2℃;攀西地区大部偏低1.5℃以内;川西高原大部偏低1~2.5℃。下旬平均气温:盆地大部14~18℃;攀西大部地区10~19℃;川西高原大部低于10℃。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偏高1℃左右;攀西地区大部气温正常;川西高原大部偏低1℃以内。

图片1_副本.jpg

  月降水量:降水南北分布不均。除盆北及盆西部分地方25~50mm外,盆地其余地方50~140mm;攀西地区大部25~90mm;川西高原大部20~100mm。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除盆东北大部偏少2~8成外,盆地其余大部偏多2成以上;攀西大部偏少1~6成;川西高原大部偏多2成~1倍。下旬降水量:除盆南部分农区5~20mm外,盆地其余大部降水不足5mm;攀西大部降水不足3mm;川西高原北部5~30mm,南部不足5mm,其中部分地方没有降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偏少3~9成;攀西大部偏少8成以上;川西高原大部偏少2~9成。

图片2_副本.jpg

  月日照时数:盆北大部及盆西部分地方60~130小时,盆地其余大部不足50小时;省内其余大部120~230小时。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除盆北部分地方偏多2~5成外,盆地其余大部偏少2~8成;攀西地区东北部偏少2~5成,其余地方偏多1~3成;川西高原大部偏少1~4成。下旬日照时数:盆地大部10~65小时,攀西地区大部10~85小时,川西高原大部30~105小时。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东北、盆中及盆南的部分地方偏少1~8成,盆地其余地方偏多2成~1倍;攀西大部偏多1~4成;川西高原北部偏少2成以内,南部偏多1~3成。

图片3_副本.jpg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截止本月末,盆地主要农作物发育期如下:

  红苕:收挖期油菜:五真叶期-移栽成活期

  冬小麦:播种期

  受秋绵雨天气影响,月内盆地农区大部时段以阴天为主,气温偏低,雨日偏多,降水南北分布不均,日照不足,光热条件差于常年。前期的降水过程有效补充了各农区深层土壤底墒,目前盆地大部农区耕层土壤相对湿度适宜或略偏湿。上中旬的阴雨天气对盆北山区和攀西地区大春作物收晒收尾工作带来阻碍,也对红苕等晚秋作物生育和产量形成不利。同时盆地部分农区表层土壤过湿,不利于田土的翻挖和整土,导致油菜移栽进度较慢。但下旬开始盆地大部天气转好,多日照、少降水,土壤偏湿状况有所改善,整体光温水气象条件对小春作物备耕播种移栽及晚秋作物田间管理工作有利。

  三、2018年11月上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受平直多波动气流和地面冷空气影响,盆地将由目前的多云间晴转为阴天天气,日平均气温将逐渐下降至11-14℃,主要有两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大部时段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5日盆地大部有小雨,东北部和南部的部分地方中雨,日平均气温将下降3~5℃。7~9日盆地阴天有分散性阵雨或小雨,东北部和南部的部分地方中雨,日平均气温将略有下降。4~5日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大部地方阴天间多云有阵雨(雪);7~9日多云间阴有分散性阵雨(雪)。旬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平均值比较,盆地大部地方正常略偏低,12~15℃;川西高原大部正常,-6~9℃;攀西地区正常,10~15℃。旬总降雨量:与常年同期平均值相比较,盆地、川西高原和凉山州大部地方正常,攀枝花市正常略偏少。

  据此建议:

  1.前期的阴雨天气造成了盆地各农区不同程度的备耕播种受阻,也造成了油菜不同程度的移栽缓慢。后期需要高度重视,确保在气候适宜期内播种、移栽完毕。

  2.盆地部分农区土壤过湿,田间湿害重,土壤通透性差,应加强红薯等晚秋作物田管及油菜的活棵、壮苗管理,及时排湿降湿。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