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西 > 山西首页 > 太原国际马拉松

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五台山

【字体:   2013-09-26 13:11:49   来源: 百度百科  

五台山,位于山西省东北部,由东西南北中五大高峰组成,据说代表着文殊菩萨的五种智慧。五台山是国家地质公园,拥有林场和美丽的自然风光,同时,在佛教文化等宗教文化的发展下,寺庙林立,景点遍布整个景区。与四川峨嵋山、安徽九华山、浙江普陀山共称“中国佛教四大名山”。

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五台山
五台山一景(摄影/郑艳婷)

概述

五台山位于中国山西省东北部忻州市五台县东北隅,位居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称为“金五台”,为文殊菩萨的道场。五台山并非一座山,它是座落于“华北屋脊”之上的一系列山峰群,景区总面积达2837平方公里,最高海拔3058米。五座山峰(东台望海峰、南台锦绣峰、中台翠岩峰、西台挂月峰、北台叶斗峰)环抱整片区域,顶无林木而平坦宽阔,犹如垒土之台,故而得名。

五台山是中国唯一一个青庙(汉传佛教)黄庙(藏传佛教)交相辉映的佛教道场,因此汉蒙藏等民族在此和谐共处。五台山据传拥有寺庙128座,现存寺院共47处,台内39处,台外8处,其中多敕建寺院,多朝皇帝前来参拜。著名的有:显通寺、塔院寺、菩萨顶、南山寺、黛螺顶、广济寺、万佛阁等。2009年6月26日在西班牙塞维利亚举行的第3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五台山是中国佛教寺庙建筑最早地方之一。自东汉永平(58年~75年)年间起,历代修造的寺庙鳞次栉比,佛塔摩天,殿宇巍峨,金碧辉煌,是中国历代建筑荟萃之地。雕塑、石刻、壁画、书法遍及各寺,均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唐代全盛时期,五台山共有寺庙300馀座,经历几次变迁,寺庙建筑遭到破坏。台内外尚有寺庙47座。其中佛光寺和南禅寺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两座木结构建筑。显通寺(灵鷲寺)、塔院寺、菩萨顶、殊像寺、罗睺寺被列为「五台山五大禅处」。台怀镇是寺庙集中分布的地方,是五台山佛事活动和经济生活的中心。相传五台山是文殊师利菩萨讲经弘法的场所。历史上,印度、尼泊尔、朝鲜、日本、蒙古、斯里兰卡等国的佛教信徒,来此朝圣求法的甚多。是当今中国唯一兼有汉地佛教和藏传佛教的佛教道场。每逢盛夏,海内外游人香客前来游览观光、烧香拜佛、络绎不绝。每年6月举行盛大的骡马交易大会,进行物资交流、文艺会演和消夏避暑。台怀镇人口10525(2000)。

五台山是驰名中外的佛教胜地,是大智文殊师利菩萨的道场,而五台山又以建寺历史悠久和规模宏大,而居佛教四大名山之首——故有金五台之称,在日本、印度、斯里兰卡、缅甸、尼泊尔等国享有盛名。五台山寺庙始建于汉明帝时期,唐代因“文殊信仰”的繁盛,寺院多达360多座。清代,随着喇嘛教传入五台山,出现了各具特色的青、黄二庙。五台山五座台顶合围的地区,称为台内,其外围则称台外。

地理位置

五台山属太行山系的北端,跨忻州市繁峙县、代县、原平市、定襄县、五台县,周五百余里。中心地区台怀镇,距五台县城78公里、繁峙县砂河镇48公里、忻州市150公里、山西省会太原市240公里。在北纬38°50′~39°05′、东经113°29′~113°44′之间,由一系列大山和群峰组成。其中五座高峰,山势雄伟,连绵环抱,方圆达250公里,总面积592.88平方公里。

五台山是地球上最早露出水面的升迁陆地之一。它的孕育,可以追溯到26亿年前的太古代。到震旦纪时期,又经历了著名的“五台隆起”运动,形成了华北地区最雄浑壮伟的山地。第四纪时期,冰川覆盖了五台山,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冰缘地貌。五台山地层完整丰富,特别是前寒武系地层典型奇特,是全国地质科考的重点地区。五台山境内的绝大部分地层组段,都是以该地区的山、水、村、镇命名的,它们在地质学领域具有重要的位置和作用。

自然气候

五台山气候寒冷,又被称作“清凉山”。全年平均气温为零下4度,7至8月最热,分别为9.5度和8.5度,1月份最冷,平均气温零下18.8度。台怀地区比台顶早一个月入春,迟一个月入秋,温度相差6度左右,全年平均气温2-3度,最低气温零下30度,最高气温为30度。台怀地区夏季空中云层较低,湿度大,常有雨水。

旅游景区

五台山是一个融自然风光、古建艺术、历史文物、佛教文化、民俗风情、避暑休养为一体的旅游区。1982年,五台山以山西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的名义,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历年来获得了“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华十大名山”之一、“国家地质公园”、“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世界遗产”等荣誉。

五台山风光如画,奇特的峰崖、森严挺拔的古松劲柏、弥漫沉浮的云山雾海金碧辉煌的殿宇楼台构建成一派锦绣天地。据《清凉山志》记载:“周穆王时,已有声教及此。清凉山者,曼殊所居,穆王于中,造庙祀之”。东汉永平年间(公元58——75年),汉明帝曾派使臣往天竺取经,使臣回国,在洛阳建白寺。翌年,在五台山建寺。相传台怀镇西侧山峰,与古印度灵鹫山相似,因此五台山的这座新建寺庙,就被命名为大孚灵鹫寺,现称显通寺。此后,经北魏、北齐、隋、唐直至清末,五台山的寺庙建筑广建群居,台内台外,寺庙林立,建筑辉煌壮丽,成为中国很有影响的佛教圣地。目前,五台山现存寺庙共47处,台内39处,台外8处。有著名的显通寺、塔院寺、罗睺寺、万佛阁、菩萨顶等。这里壮丽的建筑物,精美的雕刻,历史遗留下来的文物古迹,重新放出特有的光辉,成为中外宾客的旅游胜地。

五台古刹

五台山现有建筑比较完整的寺院95处,其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南禅寺、佛光寺、显通寺、广济寺、岩山寺(繁峙县)、洪福寺(定襄县);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塔院寺、菩萨顶、圆照寺、罗睺寺、殊像寺、碧山寺、南山寺、龙泉寺、金阁寺、尊胜寺、延庆寺、公主寺(繁峙县)、三圣寺(繁峙县)、惠济寺(原平市)、石佛堂(河北省阜平县);其余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宗教活动场所的角度,被公布为全国重点寺院的有11处:显通寺、塔院寺、菩萨顶、罗睺寺、殊像寺、碧山寺、金阁寺、广宗寺、广仁寺、黛螺顶、观音洞。

五台山佛教组织以寺院为单位,按佛教传承之不同,寺院分为青庙和黄庙。青庙亦称和尚庙,僧侣大都为汉族,一般穿青灰色僧衣,称青衣僧。五台山大部分寺院属于青庙。青庙中又有十方庙和子孙庙之分。子孙庙按师徒关系实行家传制,外寺僧人不得在本寺担任职事。历史上五台山青庙多属子孙庙。十方庙可以接待四方来僧,在寺僧人亦可十方云游,组织管理实行选贤制。现在,根据中国佛教协会颁布的《汉传佛教寺院管理办法》,原来的子孙庙均已不实行家传制而改行选贤制,子孙庙和十方庙已无明显的分别。

菩萨顶

菩萨顶位于显通寺北侧的灵鹫峰上。从下往上仰望层层台阶,犹如天梯,直达菩萨顶上的梵宇琳宫。相传文殊菩萨就居住在山顶上,故起名叫菩萨顶,亦称文殊寺。原为青庙,初建于北魏,到了清朝顺治年间,经过扩大重修改为黄庙,由喇嘛主持。寺院规模宏大,占地45亩,有殿堂房舍430余间,均为清代重建。参照皇宫模式营造,瓦为三彩琉璃瓦,砖为青色细磨砖,非常豪华,为五台山诸寺之首。

栖贤寺

栖贤寺位于五台山的大社村,故古称大社寺。据传,北宋年间,杨七郎在一次擂台比武中,打死了潘仁美第三子潘豹,潘家即把杨家视为不共戴天的仇人,不断向皇帝控告杨家“罪状”,加上潘仁美之女潘妃在宋太宗面前哭哭啼啼,内外夹攻,迫使宋太宗下令将杨家父子革职为民,遣送到五台山大社寺软禁。被软禁的第二年秋天,辽邦撕毁了和约,大举进犯宋朝边境,宋太宗以潘仁美为师,御驾亲征,结果被困在幽州,此时势逼宋太宗又要启用杨家将,便派八贤王赴五台山向杨家父子求救。当杨家父子离开大社寺时,村里人为纪念他们,把大社寺更名为“栖贤寺”。

龙泉寺

原为杨家将家庙,始建于宋代,民国初期重建,占地15950平方米,殿堂僧舍165间。因这里由九道山岭环[龙泉寺]抱,泉水清澈见底,谓之龙泉,寺因此而得名。龙泉寺有一座牌坊,是五台山文物中最出名的石刻牌坊。它共有三门六柱,呈“一”字形,整体雄伟壮观,巧夺天工,据说是由工匠耗时六年才建成。牌坊上刻有81条蛟龙,鳞爪俱现,神态逼真;人物表情栩栩如生。游人观后,无不交口称赞,印象深刻。距龙泉寺西北里许的山坡,有一座杨业的瘗骨塔。传说杨业死后,五郎将其尸骨葬此,并建塔纪念。宋太宗后来追封杨业为杨令公,故后人称此塔为令公塔。

黛螺顶

又写作大螺顶,因从山顶往下看,向一个倒扣的大海螺,而盛夏时候,山上树木郁郁葱葱,呈墨绿色,所以也叫黛螺顶。以其1080级台阶闻名,登1080台阶,消除1080种烦恼。寺内以文殊为主供,文殊菩萨以大智著称,所以1080级台阶也称作“大智路”。寺内供有东、西、南、北、中五个台顶的文殊菩萨,故登黛螺顶素有小朝台之称,是很多忠实佛教信徒的及游客的必去之地。

五爷庙

五台山五爷庙也有一个关于龙五爷的传说故事,传说中龙王的第五个儿子。佛、菩萨是不看戏的,但五爷喜欢,所以这里有五台山唯一的一座戏台,专门给五爷搭建的。五台山五爷庙的香火最旺,每逢初一、十五前来朝拜的人不断,据说五爷庙许愿很灵。龙五爷是南山寺三十三观音堂的南北财神殿供奉的财神,所以很多来五台山五爷庙的人都是求财的,但要谨防受骗。

旅游指南

交通

飞机

五台飞机场已正式获批建设,不久的将来,省外的朋友可以乘飞机直达五台山。

火车

北京站乘K601次火车到五台山(22:22——04:31)后乘班车,约1小时后到达五台山。

自驾车

A线:北京(上高速)—昌平—宣化—大同(游云岗石窟)—浑源—(游恒山、悬空寺)—应县(游应县木塔)—白马石—砂河—五台山或北京(上高速)—大同(上高速)—怀仁(下高速)—应县—白马石—砂河—五台山

B线:北京(上高速)—房山—高碑店—保定—阜平—石咀(下高速)—五台山(共计365KM)

住宿

景区内有五星级宾馆,便宜的有民居住宿。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选择比较实惠的住宿。五台山所在的台怀镇有许多招待所可提供住宿服务,价格中等,设施尚可。镇上还有许多农家旅舍,房屋一般为“一堂两卧”,即中间一间为堂屋,两侧的套间为卧室,每间设有床位四五张,房间内窗明几净,整洁清雅。许多家庭旅舍备有火炕,适宜于体弱畏寒的游客住宿,还有的家庭旅舍同时可为住客提供家常菜点,十分方便。

美食

五台山地区有许多独具特色的菜肴和风味小吃,在这里您可以品尝到肉片炝香蘑、清炒台蘑、小鸡炖台蘑等传统名菜,口味清香而不油腻。到了五台山的中心地带——台怀镇,可在镇中的餐厅里一享当地的美味,您还可以到家庭旅舍中去品尝主人精心制做的具有地方风味的家常饭菜。拨烂子为五台的家常小吃,作法非常简单,味道却特别棒。

旅游贴士

五台山海拔很高,虽然处于与北京大致相同的纬度,但气候特征却和中国东北部的大兴安岭差不多。春秋季节:4月上旬至10月上旬,平均气温在10℃—20℃之间,夜间最低气温为8℃—17℃之间。冬季:每年10月下旬至次年4月上旬,日平均气温在0℃—10℃之间。

夏季旅游

五台山地区夏季湿度大,常有雨水,上山需带雨具。春、秋两季来五台山旅游,需带毛衣、毛裤。你若想登东台观日出,得租棉大衣才行。从北边的繁峙、砂河一带翻越鸿门岩来五台山,需注意季节和气候变化。4月以前和11月以后,高入云端的公路有可能被积雪封堵,难以通行,建议走其他南线或西线路上山。夏季是到五台山旅游的最佳季节。

冬季旅游

冬季的五台山,既冰冻雪寒,又宁静美丽,与其他季节截然不同,充满另外一种风情,虽然时有风暴、大雪,但阻挡不了冬季五台山朝圣者坚强的脚步。冬季游览五台山要注意旅店。冬季五台山95%的五台山宾馆酒店停止营业,只有少数几家酒店正常营业。因此,酒店的选择余地小,尤其是周末空余的房间极少。要选择那些大型的酒店,入住率高,暖气供应充足。

历史文化

历史发展

五台山共有寺庙300馀座,经历几次变迁,寺庙建筑遭到破坏。目前台内外尚有寺庙47座。其中佛光寺和南禅寺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两座木结构建筑。显通寺(灵鷲寺)、塔院寺、菩萨顶、殊像寺、罗睺寺被列为「五台山五大禅处」。台怀镇是寺庙集中分布的地方,是五台山佛事活动和经济生活的中心。相传五台山是文殊师利菩萨讲经弘法的场所。历史上,印度、尼泊尔、朝鲜、日本、蒙古、斯里兰卡等国的佛教信徒,来此朝圣求法的甚多。是当今中国唯一兼有汉地佛教和藏传佛教的佛教道场。每逢盛夏,海内外游人香客前来游览观光、烧香拜佛、络绎不绝。每年6月举行盛大的骡马交易大会,进行物资交流、文艺会演和消夏避暑。五台山是驰名中外的佛教胜地,是大智文殊师利菩萨的道场,而五台山又以建寺历史悠久和规模宏大,而居佛教四大名山。故有金五台之称,在日本、印度、斯里兰卡、缅甸、尼泊尔等国享有盛名。五台山寺庙始建于汉明帝时期,唐代因“文殊信仰”的繁盛,寺院多达360多座。清代,随着喇嘛教传入五台山,出现了各具特色的青、黄二庙。五台山五座台顶合围的地区,称为台内,其外围则称台外。

传说五台最早是道家的地盘,《道经》里称五台山为紫府山,曾建有紫府庙。《清凉山志》称佛教的文殊菩萨初来中国时,居于石盆洞中,而石盆在道家的玄真观内,这说明当时五台山为道家所居。佛教最初传入中国时,只有少数人奉行。公元前二年,大月氏国(原居中国新疆西部伊犁河流域的少数民族,西迁中亚后建立的国家)国王的使者伊存来到当时中国的首都长安(即今西安),他口授佛经给一个名叫卢景的博士弟子,这是中国史书上关于佛教传入中国的最早记录。佛教传入五台山,普遍的说法是始于东汉。史籍记载,永平十年(公元67年)十二月,汉明帝派往西域求法的使者同两位印度高僧迦叶摩腾和竺法兰来到洛阳。永平十一年在洛阳城西雍门外御道之南,建造一座僧院以供这两位印度高僧居住。为纪念白马负经(《四十二章经》)输像(佛像)之功,因名白马寺。盛唐时期,五台山佛教的发展出现了第二个高潮。这个期间据《古清凉传》,全山寺院多达三百所,有僧侣三千余人。此时的五台山,不仅是中国著名的佛教名山之一,而且是名符其实的佛教圣地了,被誉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

习俗文化

跳布扎

时间在农历六月十五前后,起源于西藏,是五台山黄教每年举行的重大佛事活动。在活动前一天,寺内喇嘛就开始念护法经,跳金刚舞,在菩萨顶“镇鬼”;十五日,百余名有身份的喇嘛走出菩萨顶,穿街绕巷,最前边架着弥勒菩萨像,其后大喇嘛坐轿,二喇嘛骑马,其余僧众吹奏庙堂音乐,浩浩荡荡的往罗睺寺去“跳神”;十六日,又在菩萨顶“斩鬼”,大、二喇嘛穿戴皇赐服饰,外列僧人头戴面具装扮28宿,就地画圆,按圆行步,并辅以身形手势。通过此活动以驱除邪恶,迎来吉祥安泰。

骡马大会

每年农历六月举办,期间举行大型佛事活动、民间文化活动、骡马牲畜交易大会。朝会活动内容丰富,其主要一项是四方僧侣云集台怀镇做道场、诵经,使五台山充满了神秘的宗教色彩。游人不但参观了五台山的寺庙建筑群,而且欣赏了当地的民俗风情。五台山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自古以来就有兴盛的朝会。随着社会的发展,朝会逐渐演变,从而形成了五台山国际旅游月,为展示佛教圣地五台山的镇山文物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五台山佛教文化节

时间:8月21日—9月21日

活动地点:忻州市五台山

活动内容: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终年香火缭绕、梵音不断,宗教气氛浓厚。每年8月,这里举行盛大的旅游节庆——“五台山佛教文化节”,届时各方宾客和僧众云集,举行盛大的佛事活动,盛况空前。期间举行大型佛事活动、民间文艺活动。

政治经济

“五台山上过大年”受到了海内外佛教界、旅游界等社会各界的欢迎与青睐,尤其是北京、广东、福建等地的游客信士纷纷举家或者组团到五台山过春节、元宵节,把五台山当作是最为惬意的度假首选乐园,不仅有效地继承和弘扬了区域文化,更重要的是拓展了五台山冬季旅游发展新路。

自2002年五台山首届佛俗民情年成功举办以来,五台山景区已经连续如期举行了十届该项活动。活动集中展示佛教圣地禅门僧尼过年习俗和特有的地方“两节”风情的创意,极大迎合了很多中国人“逃离”紧张而喧闹的城市生活、追寻古朴而纯正的过年过节情趣的心理需求。据五台山景区旅游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春节五台山佛俗民情年活动一个月,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3.125万人次,同比增长5%,旅游收入6562.5万元,创下了历史新高。

为提升2012龙年的节庆氛围,五台山风景区提前部署,要求在春节和元宵节期间景区内各个村庄、各个单位除了张灯结彩外,还要求村村都建文艺队,天天上街闹红火,让喜庆的场面为广大游客助兴增福。据了解,本次佛俗民情年在农历腊月十八至明年正月十八((公历2012年1月11日至2月9日)为期一个月,主要内容有:除夕住民宅、贴窗花、包饺子;初一点头香、撞头钟,与寺庙僧人一起过大年,赏第一缕曙光;初二请财神、放“禄马”;初八会八仙;十五闹元宵等一系列特色性、趣味性、游客参与性强的佛俗民情活动,让广大游客真正体会五台山人民的热情好客和淳朴民风。另外,腊月二十九的华严菩萨圣诞日,菩萨顶将举行传统的“跳鬼”。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西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西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