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山东金乡金谷的气象缘

【字体:   2014-10-28 09:23:3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金谷是金乡县马庙镇的著名特产。早在清朝时期,康熙皇帝下江南时,路过此地,膳用小米粥,便赞美其堪称人间美味,从此金谷被列为贡米。优良的生长环境,形成了金谷米色泽金黄、质粘味香、悬而不浮、香而不腻的特点,其米质优异,营养丰富,居中国四大名米之首。

一九五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年大庆时,周总理曾用此米招待外宾,一九八五年被编入《山东名产》同年选入《中国土特产大全》是济宁市八大特产之一,一九九六年,马庙镇被国家农业部命为“中国金谷之乡”。那么马庙镇有什么特殊的气候条件促成了金谷小米的成名呢?

谷子喜温,喜光,生育期短,耐旱耐瘠,这些生长习性与金乡的气候、土壤条件是相适应的,因而能够获得较高的产量。科学研究的资料和生产实践表明:影响金谷生长发育的主要因素有降水、温度、光照、湿度和风。

1、降水

谷子是比较耐旱的作物,蒸腾系数142—271,低于高粱、玉米和小麦。苗期耐旱性极强,能忍受暂时的严重干旱,需水量仅占全生育期的1.5%,这一时期的一定程度的干旱,可以起到蹲苗作用,使根系发达、深扎,金谷种植于5月份,此时金乡县降水才刚刚开始,降水量不足,正好适合金谷苗期的培育。拔节至抽穗需水量最多,占全生育期需水量的50—70%。此期是获得大穗多花的关键时期,缺水会造成"胎里旱”和"卡脖旱”,减少小花小穗数目,产生大量秕谷。开花灌浆期要求天气晴朗,土壤湿润,干旱或阴雨都会影响灌浆。九月份的金乡正是一年中雨水相对充足的时候,或者大雨倾盆而下或者万里晴空的气象条件促就了金谷的优质做穗。

2、温度

谷子是喜温作物,生育期间要求积温1600—3000℃,春播晚熟的金谷对积温要求相对较高,金乡5-9月份的常年平均积温为24.1,正好适合金谷的生长发育。谷子在不同生育阶段所需温度也有差异。种子发芽最低温度7—8℃,最适温度15—25℃,茎叶生长适宜温度22—25℃,灌浆期为20—22℃,低于15℃或高于23℃对灌浆不利。分析金乡多年的气象条件,恰好符合这一生长习性。

3、光照

谷子为短日照作物,日照缩短,促进发育,提早抽穗,日照延长,延缓发育,推迟抽穗。一般出苗后5—7天进入光照阶段,在8—10小时的短日照条件下,经过10天即可完成光照阶段。5月的金乡日可照时数大概为239.6小时,有利于金谷顺利度过光照阶段,为下一阶段打下坚实的基础。

4、湿度和风

湿度太大,金谷的苗期、拔节孕穗易发生瘟病,造成“热腾”死苗,但开花期又要求湿度高达80%-90%,因此就要多注意湿度的变化,适当做好预防瘟病的发生。而适当的通风会降低空气温度,降低病虫害的发生,但大风又易造成金谷的倒伏,造成严重减产。

金谷的生长与气象条件密切相关,尤其与温度、湿度、降水量、日照、风等有直接关系,近年来,广大金谷小米种植户充分利用有利的气象条件提高产量,为金乡金谷小米的外销提供了重要的保障。(马艳 肖磊 韩思睿)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