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上海世博会做低碳、做气候变化的相关主题馆很多,我们世界气象馆的怎么做,我们气象部门有什么呢,无非就是一些数字和曲线,但它体现着气候变化的事实。讨论气象变化问题是我们气象部门的强项。这时候很多领导和专家给我们提意见和建议,要我们不要生硬、纯粹地去谈气候变化。对于气候变化这个主题,目前很多人一谈到气候变化就很悲观,类似于世界末日要来了一样。我们要去讲事实,利用我们气象部门的各种数据去体现这些事实,展现人类社会美好的发展未来。

气象馆究竟采用一种什么样的方式来展示气候变化这个主题呢?我们认为,人类文明的发展史跟气候变化是息息相关的。比如说在整个演示过程中,我们特别节选出20个瞬间,其中一个就是小冰期,我们用当年的油画来证明当时泰晤士河是结冰,而且可以在冰面上行走滑冰,过了小冰期以后,这个现象就再也没有发生过。我们就是这样试图去还原这样一个漫长的历史,在地球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我们所处的气候环境有温暖期、寒冷期。这是历史带给我们的,面对这样一个变化的曲线,我们该怎么做?所以,我们在第二个演示大段就开始讲工业革命以后二氧化碳的排放确实给人类生活带来了不容忽视的影响,这一点是目前科学家已经确立的论点。然后我们从这次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变得更美好”去展开,我们把它归结为城市发展的机遇和责任。

演示的最后一个部分就是城市要为整个社会的减排做些什么。我们选了上海、纽约、伦敦和日内瓦4个城市,前3个是世界上公认的大城市。第4个为什么选日内瓦呢?因为日内瓦是世界气象组织的总部,节选了这4个瞬间作为最后一个演示节目。

根据领导和专家的建议,我们在演示的最后做一个提示性的影片,放在气候变化长廊的末端。同时,在馆内我们还增设了一些与观众互动的项目,例如碳排放计算等等,把整个气候变化做成一个积极向上的主题。通过这些,寓意我们人类已经就减排开始积极行动,特别是大城市已经率先开始行动了,也就是每个生活在城市里的人都要为城市和环境作出自己的贡献。我们世界气象馆就是从进门开始一直到最后的4D影院演示结束,都在传达这样一个主题:天气、气候、水以及人民的平安和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