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馆的设计方案有了,我们为世界气象馆取个什么名字呢?大家都在冥思苦想。目前这个名字是我想出来的,我当时是这么理解的:云彩本身就是由微小的水滴组成,那小水滴看起来一点都不起眼,但是一颗一颗地组合起来就是一朵美丽的云;谁都离不开这个水滴,就像大气离不开水一样。水滴由液态到固态、气态,周而复始、造福人类。每个气象工作者就是一颗小水滴。这就是气象,就是气象工作。

接下来摆在我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就是场馆的建设。我们场馆建设不可能去和别的国家相比,我们只有自己开动脑筋,自己去预算、核算,怎么搭建结构、搞土建,怎么才能少花钱多办事。那时候,我们每天的工作基本上就是跟每个建材、设备供应展商谈“气象”,让他们理解气象部门,支持我们气象部门。值得高兴的是,在场馆的建设过程中,与我们打交道的每一位供应商,只要听说我们是气象馆的,他们都很感兴趣,都非常愿意帮助我们,在所提供建材、设备价格方面给我们很大幅度的优惠,这正是我们的运气所在,也是气象带给我们的运气。供应商都说:在世博会众多的场馆里来了个气象馆,和别的馆不一样,别的场馆都是国家馆或者企业馆,而气象馆是专业馆、纯粹公益场馆,这在世博会的历史上从来没有。而且我们气象馆是有科普和科学技术展望的性质,与世博园中的其他企业馆的商业行为有很大的不同。很多供应商都对我说,你们的世界气象馆一定会倍受欢迎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谈判进展就顺利了很多。比如,场馆外面的喷雾设备,刚开始谈判的价格是人民币900多万元,我们世界气象馆的所有投资是2000万元,如果按这个价格,一个造雾设备就占去了投资的大半,肯定是不行的。我们就跟人家深入谈,谈气象理念,谈我们是公益馆等等。那个设备供应公司的负责人非常好,也非常理解我们气象部门,他说,你们需要的喷雾效果的云、雾跟我们公司所做的产品很贴切,我们就是做造雾项目的,我们可以采取另外的购买方式,类似于租赁。最后我们只花80万元就把造雾项目完成了。在接下来室内装饰工程中,我们也是按照这个方式来谈合作,结果我们的设计费用方面的支出也非常少,整个气象馆的室内设计只花了25万元。

如果说世界气象馆从外面看像一朵云的话,我们就把进到馆内这个过程看成进入到云的内部。那么,云中水滴的里面到底是什么样的?世界气象馆能带给人们的到底是什么呢?这些就需要看场馆里面的各种展览项目了。我们把整个参观过程取了个名字叫云中漫步,寓意就是整体都是在云中缓慢穿行,采用的方式也比较独特,这种方式可能是世博会其他场馆到目前为止都是没有出现过。我们利用电梯和电梯外面的屏幕上景色是合二为一的,利用电梯的上升空间以及外面的180度的环幕联动,观众从地面上升到“高空”来感受地球大气之美。观众从1楼乘电梯上升到2楼,电梯门一打开,第一个展项就是气候变化长廊。这是一条绚丽彩色梦幻长廊,观众身边流动着虚拟的云彩,脚下也有喷雾的效果,身在其中就像在云中漫步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