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据《每日邮报》7月4日报道,南非海洋打捞专家尼克•斯隆及其团队希望用水下网将冰山从南极洲拖走以供城市用水。今年早些时候,开普敦遭受了严重的干旱,首都仅几周就没有水了。为了防止这种可怕的情况再次发生,斯隆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他希望将一个9100万吨的冰山从南极洲拖到南非的,以提供急需的淡水供应。

对于这一古怪的任务,海洋打捞专家欣然承认“听起来很疯狂”,冰山将会穿越1200英里(1900公里)的开阔水域。三个月的拖运项目至少要花费72亿英镑,但这座冰山可以提供开普敦每年所需水量的30%。

斯隆称,从南极洲拖出近1亿吨的冰山,一年中可以为南非提供每天1.5亿升的可用水。这位特立独行的打捞专家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承认:“这个想法听起来很疯狂,但如果你看看这些细节,就不会那么疯狂了。”位于开普敦的斯隆是美国海洋打捞公司ResolveMarine的一名主管。他声称,他现有的团队(SouthernIceteam)将能够用水下网将巨大的冰山拖回南非海岸。将冰山包裹在专业的土工布中,也能阻止冰山在到达南非之前融化。然而,尽管有这样的预防措施,该团队还是承认,在向北的旅程中,冰山可能会缩减近30%。

每年有超过2000亿吨的冰从南极分离出来,而他的团队预测大约7%的冰将适合拖拽,而该冰山将由无人驾驶飞机和放射扫描技术仔细挑选。大型油轮将引导这些冰块进入位于非洲南部西海岸的本格拉海流。

目前还不清楚开普敦当局是否会被说服接受这个冰山项目。开普敦副市长伊恩•尼尔森说:“在这个阶段,我们认为似乎地下水或海水淡化的选择更便宜,或者至少是同等的成本。”

斯隆说,冰山方案不会解决开普敦的危机,但它将占到其年度需求的20%至30%。

据挪威极地研究所前所长奥拉夫奥尔海姆说,该项目将以“板状和陡峭的一面”为目标,这是目前的南冰项目的一部分。这不再是不现实的,因为我们现在比40年前开始这项研究的时候知道的更多。至于斯隆,他已经准备好迎接绿灯了。他说:“如果他们告诉我们现在就走,我们可以在复活节(2019年)之前把它带到这里。”(实习编译:孙旭鹏审稿:李宗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