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眼镜于上世纪80年代初问世,由于比佩戴有框眼镜方便,而且对脸部美观无影响,这一近视矫正类器械的创新品的增长势头非常强劲,据国际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的首席经济师预测,到2015年,全球隐形眼镜市场总销售额将达117亿~120亿美元。

为了防止紫外线对眼睛的伤害,厂商还研制出了“2合1隐形眼镜”——既能纠正近视,又可以防紫外线,即自动变色隐形眼镜。而针对亚洲年轻人对西方蓝眼珠的好奇,人们还开发出带有颜色的隐形眼镜新产品,近年来,彩色隐形眼镜的销量也一路高升。

然而,因为它直接接触角膜,让人们担心,自发明以来,对隐形眼镜的非议也颇多。

网上盛传,有人戴着隐形眼镜去烧烤,结果在生火后,开始痛苦地喊叫,在送去医院后,医生做出了诊断:在生火的时候,他的隐形眼镜由于高温融化了,导致从此失明。于是,好心的人们纷纷转发这条消息,提醒大家烧烤时一定不能佩戴隐形,并随之推广,天气太热时也不能戴隐形。真是这样的吗?

眼科专家称,隐形眼镜材料为高分子聚合物,耐热度很高,比人体皮肤要高出很多,如果温度高到融化眼镜,那么,人的皮肤肯定也会受伤,而即使高温天气虽然会让人产生不适感,但不至于灼伤肌肤,所以说,高温天戴隐形眼镜会被熔化是不可能的。同样,烤肉甚至焊接工作也都不会损伤隐形眼镜,但是蒸桑拿、烤火的时候,最好不要戴隐形眼镜。

和高温相比,缺氧才是我们需要避免的问题,通常,戴得太久就会出现缺氧,所以,隐形眼镜佩戴时间一天不要超过8-10小时。

由此看来,高温并不影响人们佩戴隐形,那么雾霾天呢?

雾霾无疑成为热点话题之一,写有“雾霾天隐形眼镜=吸尘器,不能戴隐形眼镜”的微博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也引发了佩戴隐形眼镜者的恐慌。

传言如是说:在雾霾天,空气中的粉尘、污染物会进入到隐形眼镜中去,并积累,从而导致眼部感染,引发角膜炎等眼部疾病。真是这样吗?

北师大亚太实验学校的师生为此专门做了实验:让一位同学佩戴隐形眼镜两个半小时,在晨练、上课之后,取下眼镜,放在显微镜下观察,结果并未发现粉尘或颗粒状物质。当用隐形眼镜护理液清洗过镜片后,再次利用显微镜观察,发现,镜片更干净、更透明了。

另外,北师大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专业博士后称,正规的隐形眼镜产品所用材料,吸附性都较弱,不像网上传的那样恐怖。当然,专家提醒,雾霾天最好还是戴框架眼镜,如果戴隐形眼镜,一定要注意清洁卫生,认真清洗眼镜,并且控制好佩戴时间,这样,只要眼睛本身没什么问题,雾霾天也可以戴隐形。当然,还有一个方便的办法,选用日抛型隐形眼镜,每天都用新镜片,既省去了清洗的麻烦,又降低了感染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