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这样的防晒物,不是黏糊糊地涂在身上,而是做成口服的防晒药片?专家的回答是:正在试验。

事实上,已经有了一些口服防晒药,其原理是基于抗氧化剂能提供防晒保护的理论。实验室研究提供了一些似乎能支持这个结论的证据。科学家们给无毛小鼠喂维生素E,让它们暴露于紫外线中,试验记录小鼠出现的皮肤损伤比先前少。

皮肤科医生冈萨雷斯·罗德里格斯是一家研制口服防晒药物的西班牙公司的顾问,一直在研究名为青龙骨的蕨类植物的提取物。他解释说,这实际上是很强的抗氧化剂,可能降低与阳光有关联的人体DNA损伤。

不过他承认,要是沿用传统的标准评测方法,口服防晒药的效果不值一提:“如用评测传统防晒霜效果同样的方法来评测口服防晒药(比如测量防晒系数SPF),那么我要说,基于抗氧化剂的口服防晒药的SPF非常低。”

这并不意味着在全球变暖的未来,我们非得往身上涂抹粘稠的乳液。许多生活在浅海中的海洋生物,比如真菌、海洋细菌、蓝藻和真核藻类的细胞会合成一种称为类菌胞素氨基酸(MAA)的化合物,它吸收紫外光,起到天然防晒的作用。一些科学家认为,将这些化合物赋予人体是可能的,尽管至今并没有人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