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自7月24日起,我国华东地区阵雨天气频繁,其中27日,长江三角洲一带出现飑线,江苏、浙江、上海多地遭遇狂风暴雨侵袭,短时强降雨十分突出,局部地区路面积水严重。7月底,华东地区频现阵雨天气的背后推手是谁?今明天,阵雨天气是否好转?中国天气网气象专家李小泉为您解读。

据李小泉介绍:“7月24日开始,江苏、安徽北部以及山东西部、河南南部等地均出现了大范围的降雨和雷雨天气过程。当天夜间,降雨范围就已扩展到山东、江苏、安徽、浙江一带地区。25日白天,上述地区又遭遇大范围的阵雨和雷雨天气。”

“短暂停歇后,27日白天,山东、安徽、江苏、浙江、上海一带再次出现强烈的降雨和雷雨天气。”李小泉补充道。27日午后到傍晚,长江三角洲一带热对流遍地开花,从雷达图上可以清楚的看到,对流逐渐发展排成一列,成为一条飑线。受其影响,江苏南部、浙江北部、上海电闪雷鸣,多地遭遇了狂风暴雨的侵袭,短时强降雨十分突出,强降水造成局部积水严重。

“直到28日下午,长江以北一带的降雨天气情况有所好转,主要雨区位置南移,降雨天气主要集中在浙江南部、江西、福建一带地区。”李小泉说。

7月24日以来,我国华东地区频繁遭遇降雨和雷暴天气,究其原因,李小泉认为:“7月底,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北,南方暖湿气流活动频繁,华东一带地区水汽条件丰沛。在此期间,又有冷空气南下,冷暖空气在我国大陆东岸地区交汇,从而导致华东地区出现大范围的对流性强降雨和雷暴天气。”

针对未来华东地区的天气情况,李小泉预计:“今明天,我国的主要雨区在华北、黄淮、东北北部、内蒙古中东部一带地区,相对而言,长江中下游地区基本上没有降雨。”(文/于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