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 作为四大“火炉”城市之一,长沙不在高温险投保城市内曾一度引发争议。那么,都有哪些保险可以为高温买单呢?记者进行了简单梳理。

长沙不在高温险投保城市内

“天气越来越热了,推荐最好的几个解暑良方:第一,想想你喜欢的人,心凉半截;第二,想想自己的银行存款,心拔凉拔凉的;第三,想想自己的岁数,后背嗖嗖窜凉风;第四,看看工资条,手脚冰凉。”星城进入“烧烤”模式,乐观的长沙人在QQ群里调侃。

上班族拿高温开策,保险公司则把人们的关注点转化成了卖点。

今年5月,有着“三马”卖保险(马明哲、马云、马化腾)背景的众安保险曾推出号称能享受高温补贴的高温险。购买37摄氏度的高温险后,在保障期限内,所在城市最高气温超过37摄氏度以上高温日,并超过了约定的免赔天数,被保险人即可自动领取高温津贴。不过,“火炉”长沙并不在高温险30家投保城市之内。

健康险比高温险更实用

长沙连续多日的高温让不少放暑假的儿童走出家门和校园,到游泳馆、小区等地避暑。与此同时,儿童摔伤、烫伤和中暑事件也屡屡发生。此外,不注意饮食习惯也增加了小孩患胃肠道疾病的概率,冷热交替,孩子容易腹泻、呕吐等。

湖南分公司理赔人士表示,从以往的理赔记录看,该公司夏天主要的医疗报案为呼吸道感染和食源性感染。对于抵抗力相对较弱的小孩,意外险、住院医疗保险、住院津贴保险等类似险种可以转嫁中暑带来的经济负担,保险公司可以套用相关险种进行索赔,但赔偿前提条件为“中暑住院”。并且,需指出的是,不同于食物中毒,中暑不属于意外。

高温险难投,自燃险可有

7月12日,长沙一中巴停放一年电路老化引发自燃,仅十几分钟就面目全非。人们更直观的感受是,爱车成了“烤箱”。持续的高温,不仅让人体感觉不适,也让许多汽车经受不住高温的“烤”验,出现了自燃的情况。

但记者从星城保险业了解到,长沙车主投保自燃险的比例并不高,“就是觉得出险概率低,没必要花这个钱。一般新车主保险买得全一点,但新车往往不必要买自燃险。由于自燃险为车损险的附加险,部分老车主不买车损险,也就无法购买自燃险了。”

那么,在什么情况下自燃险可以理赔呢?记者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2012年公布的车险示范条款看到,其保险责任为:保险期内,指在没有外界火源的情况下,由于本车电器、线路、供油系统、供气系统等被保险机动车自身原因或所载货物自身原因起火燃烧造成本车的损失。

自燃险的保费主要与所投保车辆的车龄、车损险的保险金额有关,计算公式为:自燃险保费=车龄费率×车损险保险金额。车龄越高,车价越贵,自燃险价格也水涨船高。以一公司为例,2年内为车辆购置价的0.12%,2至4年为0.2%,4至6年为0.3%,6年以上为0.5%。

1.车主需注意生活习惯。如高温天气在车内点燃打火机,可能引发事故。

2.高速上车速较快,需防范爆胎风险。

3.建议5年以上的老旧车辆投保自燃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