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表面紫外辐射最强的地方在哪?不是出现臭氧空洞的南极,而是南美。一项新研究显示,南美安第斯山脉一座火山的山顶曾记录下高达43.3的紫外线指数,不仅是地球表面的纪录,还堪比火星的平均辐射水平。

美国搜寻外星文明研究所与德国气象局等机构人员在新一期《环境科学前沿》期刊上报告说,2003年12月29日,正值南半球的夏天,部署在距赤道约2400公里、海拔近6000米的玻利维亚利坎卡武尔火山山顶的测量仪,测到了43.3的紫外线指数。这一数值与火星表面的平均紫外辐射水平很相似。

研究负责人、搜寻外星文明研究所的纳塔莉·卡布罗尔在一份声明中说,一般夏日美国海滩上的紫外线指数也就是8或9;当紫外线指数达到11,就被认为很危险;到了30或40,没有人会愿意到户外去。前述测量数据创下了地球表面紫外辐射的纪录,在因臭氧空洞而面临较强紫外辐射的南极都没有记录到如此高的指数。

研究人员表示,这一地表紫外辐射纪录与多个因素有关,包括当地位于热带、高海拔地区,当时有季节性风暴及亚马孙雨林火灾产生的气溶胶造成臭氧层损耗等。此外,在之前两周,还出现了一次大型太阳耀斑,也可能影响了地球大气,导致臭氧层损耗进一步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