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又到一年我国华北、东北地区“七下八上”的多雨期,两年前的今天(2012年7月21日),首都北京遭遇了百年不遇的“7·21”特大暴雨,城市之殇似乎仍历历在目。而就在昨天,北京正式进入主汛期。预计,今年北京主汛期降雨频繁,降雨会比去年偏多,总体来讲将是高温闷热与降雨交替的天气。

又到一年“七下八上”多雨期

每年的7月下旬至及8月上旬(又称“七下八上”)是我国北方地区的雨季,华北、东北地区的降水主要集中在这一时间。以北京市为例,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介绍道:“1981年至2010年,7月下旬至8月上旬的21天占全年天数的5.8%,而期间的平均降水量达120.7毫米,大约占全年平均总降雨量的21%。

“七下八上”多雨期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副高)的位置有密切关系。“每年,到了7月中旬前后,副热带高压再次向北移动,八月份,副热带高压达到最北位置。副高西侧和南侧的西南气流或偏东气流把洋面上的水汽源源不断地向陆地输送,为华北、东北地区的大降水打下基础,倘若又遇有冷空气活动,冷暖空气交汇,促使水汽发生凝结。充足的水汽和冷空气等条件具备后,大降雨就很容易发生。”李小泉谈道。

另外,“七下八上”又正值三伏天,地面和低层大气的温度高,上冷下暖,大气处在不稳定状态。特别在午后至傍晚,局地性热对流发展,常常出现短时的雷雨大风冰雹天气。有些年份,登陆北上台风也来“凑热闹”,也会给华北各地带来暴雨。

又到“七下八上”多雨期 北京主汛期谨防强降雨
7月16日晚,北京海淀区田村铁道桥下积水致18辆车被淹。摄影/北京青年报报记者 袁艺

北京已入主汛期谨防强降雨突袭

两年前的今天,北京发生了“7·21”特大暴雨,上百亿的损失和77人的遇难数字,让人们心情沉痛地一度反思作为人类文明载体的城市和愈加躁动易怒的自然之间的相处之道。昨起,北京市又正式进入“七下八上”的主汛期。

据北京晚报报道,为检验北京市防汛应急预案的执行能力,昨天,北京市防汛办、市交通委等多个部门联合举行的一场全市范围的防汛综合演练。演练结束后,北京市气象台表示,本市主汛期降雨频繁,易出现暴雨、雷电、大风、冰雹等天气,降雨会比去年偏多,总体来讲将是高温闷热与降雨交替的天气。

“北京的降水主要集中在7、8两个月,特别是7月下旬到8月上旬,一般来说,降雨呈现局地强度大、突发、伴有雷电大风的特点。”李小泉讲到。“目前,从环流背景来看,副热带高压势力较强,同时在今年第9号台风”威马逊“、10号台风”麦德姆“的作用下,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北,对北方降水天气的形成有利。”

但目前冷暖空气的配合较差,降雨强度普遍不大,最新预报上显示,今明两天,东北东部地区和河北中南部、山西中部、山东等局地可能出现明显降雨,而北京地区仅有分散性降雨。

进入主汛期后,局地出现强降雨和极端天气引发洪涝灾害的可能性很大。就在不久前,7月16日的晚上,北京市海淀区的闵庄凤凰岭就遭遇了突如其来的暴雨袭扰,一个小时的雨量就达50多毫米,风力最高达到7级以上,田村东路的铁路桥下增一度积水1.5米,18辆车被泡。因此,李小泉提醒,相关部门与单位仍需提高警惕,做好应对措施,谨防强降雨天气的袭扰。

【百科】

汛期是一个水利名词,是指河水在一年中有规律显著上涨的时期。“汛”就是水盛的样子,“汛期”就是河流水盛的时期,汛期不等于水灾,但是水灾一般都在汛期。

【推荐专题】

数据帝扒天气:1毫米雨,几个意思?

城市之殇——721北京大暴雨

主汛期来了 探访北京排水防涝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