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西宁再现鸟中“大熊猫”黑鹳

【字体:   2020-10-28 15:07:19   来源: 西宁晚报  

“快看!那边是三只黑鹳!”10月24日,在西宁市湟中区莲花湖景区,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首次以影像记录到3只国家一级保护鸟种——黑鹳。

当日,由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湟中区人民政府、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联合发起的“自然日活动”在湟中区举行,活动旨在大力提高对自然教育工作的认识,建立面向公众开放的自然教育区域,做好自然教育统筹规划,提升自然教育服务能力,加强自然保护地基础建设,打造富有特色的自然教育品牌。

当日,在莲花湖景区,观鸟摄影爱好者有幸拍摄记录到3只黑鹳。记者通过现场观测器材看到,纤细的脚、体态优美的一只黑鹳展翅欲飞,两只沐浴着秋日的暖阳在湿地上悠闲地欢畅踱步,无比惬意。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会长王舰艇介绍,这是首次在莲花湖景区以影像资料观测记录到黑鹳,通过判断这三只黑鹳属于亚成鸟,应该是在迁徙过程中来这里歇脚觅食,黑鹳对生态环境的要求非常高,尤其是水质及周围的湿地环境,此次这3只黑鹳将这里当成驿站作短暂停留。

据了解,黑鹳作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由于近年数量急剧减少,已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为濒危物种,珍稀程度不亚于大熊猫。

据介绍,湟中区莲花湖周边地区具有丰富的森林、草原、农田、湿地生态资源,为多种野生动植物提供了优良的栖息地,也是野生鸟类的乐园。中国明星鸟种贺兰山红尾鸲在此越冬,是很多冬候鸟迁徙途中的驿站,鸟种繁多更是涵盖了中国六大生态类群,即猛禽、游禽、陆禽、鸣禽、攀禽、涉禽。其中国家一级1种,二级3种。有着丰富的鸟类资源及其他生物和非生物资源。目前,已拍摄并记录到野生鸟类91种。

近年来,随着西宁市生态环境的改善以及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加强,野生鸟类数量日渐增多。据王舰艇介绍,近年在西宁观测记录的野生鸟类常见的有:海鸥、渔鸥、银鸥、红嘴鸥、棕头鸥、普通鸬鹚、普通秋沙鸭、大白鹭等,中国特有种山噪鹛也随处可见,更有难得一见的中国明星鸟种贺兰山红尾鸲。(小蕊)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