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真没想到,西宁竟这样迷人

【字体:   2019-08-14 17:01:34   来源: ​西宁晚报  

一个高寒干旱的高原城市,会让你联想到什么?

缺林少绿、色彩单调、黄土漫天……

进入西宁,你的“联想”就会被彻底颠覆!

从北京来西宁避暑的徐晶被这座城市惊艳到了——干净整洁的街道、路旁绿树成荫、鲜花簇拥,一座座公园游园、一块块绿地如绿色宝石般散落在大街小巷,这个城市宛如一个大花园。更让她惊讶的是,这个城市正在打造一处“中央公园”,建设规划面积达217平方公里的西堡生态森林公园,同时,还在打造西部地区首个国际园林博览园,6540亩工业用地用于建设这座园博园,相当于每年放弃170亿元的工业产值。

“真没想到,西宁这样迷人!”“蓝天绿树碧水,真是一座独具魅力的高原城市!”“生活在这样的城市,挺幸福的!”……行走在街头,我们经常能听到外地游客如此说。

处处可见绿拐角遇公园

近年来,细心的市民发现,不经意间,身边街头的游园绿地在悄然增加,广大市民感叹“现在的西宁真是处处可见绿,拐角遇公园!”

“近年来,西宁市先后建设了西宁环城国家级生态公园、湟水国家湿地公园、长青园、苦水沟公园等一批大大小小的公园,在大力提升城市绿量的基础上,今年启动‘幸福西宁·花园城市’绿化美化彩化行动,全力打造一批多彩公园游园,构筑彩色绿化空间。今年七八月份,6座公园游园已建成并向市民开放,西宁市计划在九十月份还将为市民奉献4座公园游园,来提升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市林草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气候凉爽宜人,一条条街道满目葱茏,一座座公园鸟语花香。生活在西宁这座城市的市民真是幸福!”前不久,从南京来西宁避暑的赵磊,向他在西宁工作的同学表达了羡慕之情。赵磊的感受,也是西宁市民的深切体会:今日幸福西宁美不胜收,近看满街花,鸟瞰满眼绿。

咱们家门口就有好风景

“2016年我们买了新房子,搬来海湖新区,当时建设得还没有这么好,也就几年的功夫,这里越来越漂亮了。你看,我们家周边,有新开园的湟流春涨园,还有湟水国家湿地公园、西宁环城国家级生态公园,星期天带家里的老人到公园游园转转,心情都变好了,孩子爷爷说,出去旅游那么累,咱们家门口就有好风景。”采访时市民刘林说。

西宁的公园游园绿地既镶嵌在通过30年绿化已满目苍翠的南北山间,又沿着三河六岸分布,同时,还见缝插绿,让一处处位于高架桥或立交桥下,曾经水泥化、破碎化的地块变成一处处活力十足的公园游园,前不久刚刚开园的湟流春涨园、园树游园就是建设在高架桥下的游园。西宁市致力柔化高架桥硬质界面,优化城市死角,营造怡人绿化空间。高架桥下的“口袋公园”,让街道环境更加优美,也成为周边市民茶余饭后散步的首选。

老家属院旧厂区“变”成公园

原毛纺厂家属院南院蝶变成为一座精品主题公园——团结公园;

原电化厂被打造成了市民家的“后花园”——东胜公园;

7月1日,党的生日这天,团结公园正式向市民开放,一大早市民不断涌入公园,一睹新公园的亮丽风采。仅仅一个月后,另一座公园东胜公园开园,令周边市民欣喜不已。

“我们家门口也有这么漂亮的公园了!东区公园少,以前大家坐三四十分钟公交车,就为了逛人民公园,现在我们也有了‘后花园’,市委市政府为咱们老百姓办了实事、做了好事!”曾经是老毛纺厂职工、近三十年一直住在附近的赵媛媛对记者说。

目前,西宁公园游园建设正逐渐向城市东边延展、向城乡接合部延伸,公园游园东边少、西边多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得到东区老百姓的交口称赞。西宁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科学决策,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一块块地块不搞开发搞绿化,为市民打造出一处处精品公园游园,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绿色福利。(小言)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